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培智一年级生活适应教案

日期:2019-3-11 09:00 阅读:

好吃的水果

学情分析:

    A类学生:有一定的生活经验和认知能力,能够说出常见水果(苹果、香蕉、西瓜)的名称和形状、颜色、味道等特征及有食用常见水果(苹果、香蕉、西瓜)的生活经验;

    B类学生:缺乏相应的生活经验,能够在教师的提示下说出常见水果(苹果、香蕉、西瓜)的名称和部分特征及需在大人的指导下正确食用常见水果(苹果、香蕉、西瓜);

    C类学生:认知能力较差,无法指认常见的水果(苹果、香蕉、西瓜)。需在大人的辅助下正确食用常见水果(苹果、香蕉、西瓜)。

教学目标:

    A类学生:知道常见水果(苹果、香蕉、西瓜)的形状、颜色、味道等特征及怎样食用常见的水果(苹果、香蕉、西瓜);

    B类学生:知道常见水果(苹果、香蕉、西瓜)的部分特征,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会怎样正确食用常见水果(苹果、香蕉、西瓜);

    C类学生:在老师的辅助下学会怎样正确食用苹果、香蕉、西瓜。

过程与方法:

    通过观察、触摸、品尝等形式,知道常见水果(苹果、香蕉、西瓜)哪部分能吃,哪部分不能吃和各种食用方法。

情感、态度、价值观:

    通过学习,初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教学重点:

    知道常见水果(苹果、香蕉、西瓜)哪部分能吃,哪部分不能吃。

教学难点:

    初步了解常见水果(苹果、香蕉、西瓜)的各种吃法。

教学过程:

一、导入主题:

    教师出示常见水果的(苹果、香蕉、西瓜)实物吸引学生注意力,引出主题——好吃的水果。

二、教授新知:

    1、看一看、摸一摸

    教师带领学生通过看一看、摸一摸等方式了解水果的形状、颜色等特征。

    2、想一想、说一说

    让学生联系生活经验,说一说这些水果(苹果、香蕉、西瓜)哪部分能吃,哪部分不能吃。

    3、做一做、尝一尝

    教师带领学生洗苹果、剥香蕉、切西瓜,感受不同水果的吃法,知道水果的哪部分能吃,哪部分不能吃,品尝不同水果的味道。

三、拓展新知

    1、提问:这些水果还可以怎么吃?

    让学生联系生活经验,说一说这些水果(苹果、香蕉、西瓜)还可以怎样吃?

    2、认识水果(苹果、香蕉、西瓜)的各种吃法

    出示各种吃法的图片,认识水果(苹果、香蕉、西瓜)的各种吃法。

四、结束教学

    作业:尝试在家体验水果(苹果、香蕉、西瓜)的各种吃法。

五、教学反思

    1、我在教学中的亮点:运用看一看、摸一摸、做一做、尝一尝等多种方式教学,创造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调动学生多感官参与课堂学习,学习效果较好。

    2、我在教学中的不足:学生障碍程度不同且差异较大,分层教学设计考虑不足。

Tags:培智,一年级,生活,适应,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