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年月日教案

日期:2019-1-22 11:40 阅读:

教学目标:

  1.认识时间单位年、月、日,了解他们之间的关系;知道平年、闰年等方面的知识;记住每个月以及平年、闰年各有多少天。

  2.知道24时计时法,会用24时计时法表示时刻;初步理解时间和时刻的意义,学会计算简单的经过时间。

  教学重点:

  1.认识时间单位年、月、日,掌握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

  2.会用24时计时的方法表示时刻。

  3.能运用有余数的除法制作年历,培养初步的观察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同时体验数学知识与生活紧密联系起来。

  教学难点:

  1.判断某一年份是平年还是闰年。

  2.能理解时间和时刻的意义,学会计算简单的经过时间。

  评价要点:

  1.掌握年、月、日之间的关系,掌握并判断大月、小月、平年、闰年的方法。

  2.掌握24时计时法表示某一时刻的方法。

  3.知道时间与时刻的区别。

  教学过程:

  一、基础训练

  2时=( )分 60秒=( )分 60分=( )时 1星期=( )天 (二) 新知学习

  课题:认识年、月、日。

  1、提问引入:我们以前学过了一些时间单位,如小时、分、秒,谁知道还有哪些时间单位? 引入年、月、日,并板书课题。 问:谁知道一年有几个月?

  2、认识年历。 教学 P47 例1

  师生拿出预先准备好的年历。

  教学生学会看年历,指导学生一边观察一边思考,一边回答问题:一年有几个月? 每个月的天数都一样吗?各有几天?

  31天有哪几个月?30天有哪几个月? 二月有多少天?

  分别找出:儿童节、元旦、国庆节、教师节、劳动节、妇女节的月、日,说出今年这些节日是星期几?

  用铅笔在今年的年历上圈出自己生日是几月几日,说出那天是星期几。

  3、认识平年和闰年。 教学 P49例2

  问:二月有多少天?一定是28天吗?(出示几张不同年份的年历) 使学生明确:二月有28天的那一年叫平年,有29天的那一年叫闰年。

  教师讲解:经过科学家的测定,地球绕太阳转一周的时间是365天5小时48分46秒,大约是355天6小时。用公历年份除以4,能整除的是闰年。如1984、1988、1992年都是闰年。

  强调:通常每4年中有一个闰年。公历年份中是整百年的,必须是400的倍数,才是闰年。 下列年份中,哪些是平年,哪些是闰年?

  1840 1902 1955 2000 2009 2100 1996 1987 1994 2008

  4、学会记大月与小月的方法。

  引导学生回忆,一年中有几个月?一个月中最多的有几天?最少的有几天?还有的月份是多少天?

  二、归纳

  习惯上有31天的月份叫大月,有30天的月份叫小月。 问:有什么好办法能较快地记住各月有多少天?

  介绍用拳头记忆大月、小月的方法:举起左手拳头,背向自己,数月份。凸的是大月,凹的是小月。注意八月份要从数一月份的地方数起。

  引导学生小结:大月(31天)有:1、3、5、7、8、10、12,小月(30天)有:4、6、9、11月,二月平年28天,闰年29天。

  让学生朗读记大月的歌诀;“一、三、五、七、八、十、腊、三十一天永不差。” 5、学会计算全年天数。

  先让学生自己试着计算平年、闰年全年各有多少天,然后提问是怎么算的,有没有比较简便的方法。

  简便的算法有

  (1)31×7=217(7个大月)   30×4=120(4个小月)

  平年217+120+28=365(天)   闰年217+120+29=366(天)

  (2)平年:30×12+7-2=365(天)  闰年:30×12+7-1=366(天)

  三、小结

  平年365天,闰年366天。

  四、巩固练习

  1.观察今年的年历。

  (1)一、二、三月一共有( )天。

  (2)六一儿童节是星期( )。

  (3)四月份有( )个星期零( )天。

  2.平年1年有多少天?是多少个星期零几天?

  3.为了算出全年的天数,平平把12个月每月的天数都加了起来。你是用什么方法计算的?列出算式。

  4.中华人民共和国是1949年10月1日立的,到今年10月1日是多少周年?

  5.小强满12岁的时候,只过了3个生日。

  6.张华今年5月份满10岁,他是哪一年出生的?

  7.小组内猜一猜,每个人的生日是哪一天?

  8.用下表制作一个明年1月份的月历。

  9.填空

  (1)1年有( )个月,是31天的月份有( )。

  (2)1年有( )个季度,一个季度有( )个月。

  (3)平年有( )天,闰年有( )天。

  (4)平年的2月有( )天,闰年的2月有( )天。

  (5)2年=( )个月 3个星期=( )天。

Tags:年月日,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