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一天的时间教案

日期:2019-1-22 11:39 阅读:

教学目标:

  1. 知识目标:知道什么是24时计时法,能够正确辨认用24时计时法所表示的时刻,能正确地进行24时计时法与普通计时法之间的转化;会计算经过时间。

  2. 能力目标:培养学生的时间观念。

  3. 情感目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热爱数学的情感。

  教学重点:

  1. 能正确地进行24时计时法与普通计时法之间的转化。

  2. 会计算经过时间。

  教学难点:

  会计算经过时间。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你最喜欢看哪个电视节目?你知道这个节目的播出时间吗?(比如学生回答“大风车”节目的播出时间是下午6:30,师板书)。

  可是老师在电视报上看到“大风车”节目的播出时间是18:30,这是为什么呢?谁知道?

  二、探求新知,讲授新课。

  (一)认识24时计时法

  观察钟面,一天有24时,在一天的时间里,时针正好走2圈。第一圈是从0时(前一天的夜里12时)到中午12时,第二圈是从中午12时到夜里12时,把第二圈的12小时按照顺序与第一圈的12小时排在一起,那么下午1时就是13时,下午2时就是14时……这就是24时计时法。

  刚才同学说的“大风车”节目的播出时间是下午6:30,这是用普通计时法计时,而电视报上“大风车”节目的播出时间是18:30,这是24时计时法。24时计时法在通讯、交通等部门以及生活中有着广泛应用,给人们生活带来很多方便。

  (二)24时计时法与普通计时法之间的转化

  谁知道“新闻联播”是什么时间播放?用24时计时法怎么表示?生答,师板书。

  观察7:00 19:00 6:30 18:30,你发现了什么?

  怎样将普通计时法与24时计时法进行相互转化?讨论。

  将普通计时法转化成24时计时法,就是在时刻上加上12,同时去掉表示时间的早上、上午、晚上等名词。将24计时法转化成普通时计时法,就是在时刻上减去12,同时加上表示时间的早上、上午、晚上等名词。

  三、巩固练习,形成能力。

  1. P73—想一想。

  2. P73—填一填。

  重点讨论怎样计算经过时间?如果计算两个整点之间的时间,直接用减法算;如果不是整点,可以先算几小时,再加上经过多少分。

  3. P74—画一画

  (1)这几个时间都是用24时计时法表示的,怎样在时钟上表示出来?(讨论)

  先将它们转化成用普通计时法表示,再画出来。

  (2)对学生进行珍惜时间、合理安排时间、养成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教育。

  4. P74—练一练

  重点讨论2(2)和3,怎样算经过时间?

Tags:一天,时间,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