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写好一份小学英语教案

日期:2019-1-22 11:45 阅读:

教案(Teaching Plan)是教师施教的课时计划或方案,是帮助教师有效地进行素质教育教学的依据。教案可以帮助教师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素质教育教学,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教案写得如何将直接影响教学效果的好坏。因此,在日常教学中,广大教师都非常注重写教案。那么写教案时应写什么呢?

一、写课题(Topic)和课型(Lesson Type)

课题相当于文章的标题,讲课时要首先告诉学生,并写在黑板上。因此要写得准确。课型是指该节课的讲授类型。初中英语的主要课型有:新授课(New lesson)、巩固课(Reinforcement Lesson)、复习课(Revision Lesson)、语音课(Phonetic Lesson)、听力课(Listening Lesson)、听说课(Aural-Oral Lesson)、阅读课(Reading Lesson)、语法课(Grammar Lesson)等。不同的课型应用不同的授课方式或方法,只有确定了课型,才能选择有效的素质教育教学方法。

二、写素质教育教学目标(Teaching Objective)

素质教育教学目标是教案的核心内容,是教师施教的准绳。教学目标要符合大纲对教材的要求。由于教学目标要在课堂上展示给学生,让学生明确,所以写素质教育目标时,要力求简明扼要,浅显易懂,便于操作和检测,一般3~4个目标为宜。

三、写素质教育教学的重点(Main Points)、难点(Difficult Points)和关键点(Key Points)

素质教育重点是课堂教学的主要任务;教学难点是师生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的障碍;素质教学关键是攻克教学难点的突破口。在教案中写清一节课的教学重点、难点和关键点,能提醒教师在讲课时注意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抓住关键。

四、写教具(Teaching Tools)

课堂上需要什么教具要写清楚,如录音机、教材录音带、教学挂图、卡片、实物(或模型)、小黑板、刻印好的练习题、彩色粉笔、幻灯片等。

五、写教学过程(Teaching Procedure)

教学过程是教案的主要部分。写教学过程主要写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写教学环节。教学环节即教学任务是什么要写清楚,做到心中有数。目前有些教师采用"三阶段六环节"教学模式,即:准备阶段(自由交流、复习检查)、讲练阶段(导入课程、分层操练)和发展阶段(巩固发展、布置作业)。

2.写知识点和所用时间。写好知识点,教师使用教案时能一目了然,有的放矢。写好所用时间,能使教师从容掌握教学速度,合理安排每个教学环节所需的时间,充分利用课堂时间。

3.写教师活动。不仅要写教师"教什么",还要写出教师"怎样教",即写清楚教师要教的内容,写出讲授这些内容的方法。写出课堂用语和各环节的过渡语。课堂用语要求简练、口语化,用学生已经学过的熟悉的、听得懂的英语来解释或表达新的教学内容。各环节之间的过渡语要自然流畅。写出使用教具的时机和方法,写板书内容等。

4.写学生活动。写出学生学习的内容和学习方法,特别是怎样学应写清楚。不能简单地把学生活动写成听、读、思考、操练、做题等。

六、写课堂训练题(Exercises)

备课时精心设计的有针对性的随堂练习题和达标题要写在教案中。写清出示这些题的办法,如用小黑板、看刻印材料或学生已有材料等。写出这些题的答案和解题方法。

七、写课堂小结(Summing-up on Teaching)

课堂小结是教师帮助学生回顾和总结本节课的学习内容的重要环节。小结的方式和方法要在教案中写清楚,不论是教师引导学生总结,还是由教师归纳总结,都要注意把本节课的内容纳入知识系统之中,使学生在整体上把握知识。

八、写板书设计(Blackboard Designs)

板书是有声有色的教学语言,它具有直观性、形象性和启发性。因此,教师在课堂上要有计划地使用黑板,板书什么内容、写在什么位置、用什么颜色的粉笔等要在备课时设计好,并写在教案中。避免课堂上东写一个句子、西写一个短语、一会儿写、一会儿擦、一会儿擦了又写的板书混乱现象。好的板书能使讲课的内容系统化、结构化,有利于学生复习本节课的知识。

Tags:如何,写好,一份,小学英语,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