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教案—《依法履行义务》名师获奖教案

日期:2019-1-22 10:20 阅读:
人教部编版初中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依法履行义务》教学设计及反思内容:

《依法履行义务》教学设计

教学模式分析:

案例教学法是一种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法,案例本质上是提出一种教育的两难情境,没有特定的解决之道,而教师于教学中扮演着设计者和激励者的角色,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

教学思路分析:

导入阶段通过问题回顾,让学生总体把握公民基本权利与义务。以知识回顾的方式加深学生对公民基本权利义务的理解。

新课学习阶段借助多媒体播放的案例资料,引发学生关注和好奇,主动求索,带入预设情境。通过教师对材料对比的深入提问,总结公民权利义务的关系

第二阶段案例分析,层层设问,引导学生懂得法定义务及承担的责任。

导行阶段结合网络上炒得比较热的 “女子以等老公为名 撒泼阻碍高铁关门发车”案例分析公民不理智行为带来的后果,从而自然渗透公民应严格依法办事,以法作为自己行为选择的首要标准,努力做有高度法治观念的好公民。?

教材分析:

课程依据标准:

本节内容选自人教版《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下册第四课第二框。本课所依据的课程标准的相应部分是“我与他人和集体”中的“权利与义务”。“权利与义务”中具体对应的内容标准是:“懂得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知道不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或做出法律所禁止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要受到一定的法律制裁。”。

内容解析:

通过活动引入一个公民权利与义务关系,分析人们对权利义务的态度,引导学生正确对待义务,认真履行义务。懂得法定义务须履行, 违反义务须担责。

本框共安排三目的内容:

第一目“权利义务相统一”。引导学生认识公民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分析人们对权利与义务的认识和态度不同,会产生不同的行为表现,要正确认识二者关系,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本目主要表达了两层意思。其一,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其二,正确对待权利与义务关系;对于初中生来说,由于大部分属于独生子女,义务意识相对薄弱,对履行法定义务缺少清楚的认识,教材通过阐明权利与义务的辩证统一关系,引导学生养成和增强义务意识。

第二目“法定义务须履行”。教材通过“探究与分享”活动,引导学生懂得法定义务是我国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具有强制性。本目主要表达了两层意思。

其一,法律要求做的,我们必须去做;其二,法律禁止做的,坚决不做。教材最后设置了“探究与分享”,引导学生认识必须按照不同要求履行法定义务,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依法履行义务。

第三目“违反义务须担责”。本目主要介绍公民违反法定义务的法律责任,对于违反法定义务的行为,依据其性质和违反的法律,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本目主要表达了两层意思。

其一,违反法定义务的行为必须承担相应责任,教材设置了阅读感悟和探究与分享,引导学生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其二,公民违反法律,应承担的具体法律责任。由一个探究与分享引发学生对不同责任进行思考,明晰行为与责任的关系,增强义务观念和责任意识 。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通过列举行为,事例分析,归纳权利义务的关系;通过情境讨论,总结法定义务须履行、违反义务须担责。

2.能力目标:结合事例情境,利用权利义务关系和基本内容,对观点进行辨析,对行为进行判断。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认同增强义务的观念,自觉履行法定义务;逐步形成社会责任感。

?教学重点:法定义务须履行 。

教学难点:权利义务的关系 。

课前准备:教师准备

(1)教师课前通过座谈、问卷调查等了解学生对权利义务关系的认识 ,以便有针对性的教学

(2)教师搜集有关履行义务的图片资料或者文本资料,制作多媒体课件

学生准备

(1)搜集有关权利与义务关系的图片、案例,难点知识提前把握。

(2)预习教材,对疑问和困惑做好记录

教学过程:

导入阶段:

导入新课:复习提问:我国公民享有哪些基本权利?

我国公民应履行哪些基本义务?

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同时也应依法履行义务,你如何理解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如果拒绝履行法定义务,将要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

活动一:运用你的经验

1.列举一项你所享有的权利,说说这一权利的实现需要他人付出怎样的努力。以受教育权为例进行说明.

2.列出一项你所承担的义务,说说履行这一义务对自己和他人具有什么意义。以服兵役的义务为例进行说明.

引出 权利与义务的关系

探究与分享:正确理解权利与义务关系,对以下两种观点说明你的看法.

权利和义务如影随形,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

权利与义务是完全对等的,我享受了多少权利,就应履行多少义务。

由此引发权利与义务关系的进一步思考,公民既是合法权利的享有者,又是法定义务的承担者,权利与义务是统一的,二者不可分割。我们不仅要增强权利意识,还要增强义务观念,自觉履行义务。

引出  法定义务必须履行

案例分析阶段:

活动二 案例分析:自愿VS索要

案例回放:小颖和妈妈将钥匙落在商店的书包里,捡到钥匙的店员却要求买一杯饮料作为“报酬”。

环节一:学法用法

问题一:店员捡到的钥匙应不应该归还给小颍妈妈,为什么?

问题二:你觉得归还失物,能否要报酬?

问题三:若店员拒绝归还钥匙,可不可以?

问题四:若失主因此而使用暴力行为或语言辱骂店员,会有什么后果?

学生对问题进行分析后,表达自己见解,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条文进行判断,得出正确的结论。

环节二:知识提升

请大家注意,问题一和问题二涉及到的法律条文,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一百零九条: 拾得遗失物,应当返还权利人。拾得人应当及时通知权利人领取,或者送交公安等有关部门。”

是要求公民必须做出一定的行为,法律要求我们做的,我们必须去做,这就是履行法定义务。

法定义务是由我国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具有强制性。

问题三和问题四涉及到的法律条文,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规定:“ 殴打他人的,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表明我国法律明确禁止公民实施某些行为,实施法律所禁止的行为,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法律禁止做的坚决不做,这也是在履行法定义务。

学生进行深一步的思考:我国法律要求公民做的行为和我国法律禁止公民做出的行为还有哪些?违反法律规定,会有什么后果?

引出  违反义务须担责

环节三 承担责任

根据前面我们提到的案例中的行为及法律后果,我们进行分析违反法定义务的行为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一百一十二条 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权利人悬赏寻找遗失物的,领取遗失物时应当按照承诺履行义务。

师生共同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属于民事法律,公民违反民事法律,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例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 殴打他人的,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师生共同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属于行政法律,违反行政法律,应承担行政责任。

例三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条:【侵占罪】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退还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将他人的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师生共同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属于刑事法律,违反刑事法律,应承担刑事责任。

探究与分析:寒假期间在网上热议的“女子以等老公为名 撒泼阻碍高铁关门发车 ”一案结果如下: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规定、第95条规定,公安机关责令该女子认错改正,对罗某处以2000元罚款。

运用前面的知识,请大家分析:该女子承担的是什么性质的法律责任?

你如何评价这种行为呢?

导行阶段:责任担当,履行义务,我践行。

课后思考:我们在生活中的各种场所应该如何履行义务?

小结: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为什么要依法履行义务。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学习,权利义务一致、法定义务须履行和违反义务须担责。其中以权利义务一致为重点,要真正弄明白权利和义务的关系,树立起正确的权利观和正确的义务观,真正做到依法履行义务。

板书设计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部编版初中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依法履行义务》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4.2《依法履行义务》课件+教学设计+素材

点击下载

2.4.2 依法履行义务(课件+教案+素材)

点击下载

第四课第二框依法履行义务课件+教案+视频资料

点击下载

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教案—《依法履行义务》名师获奖教案

点击下载

2019年春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教学设计及反思

点击下载

Tags:教案,八年级,道德,法治,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