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部编版八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坚持依宪治国》优质教案

日期:2019-1-22 09:33 阅读:
人教部编版初中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坚持依宪治国》教学设计及反思内容:

坚持依宪治国

【核心素养】法制意识

【教材分析】

从单元结构来看,本单元第一课是为什么要“坚持宪法至上”,而第二课则主要讲述如何“坚持宪法至上”。 只有坚持依宪治国,才能将书面的宪法规范转化为现实的宪法秩序,实现人民主权、保障人权的目的。因此,从逻辑顺序上来看,本节课也是对上节课的延伸解释。本课通过对宪法是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的根本活动的准则,以及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的讲解,从而达到帮助学生增强宪法意识,捍卫宪法尊严的目的。

【学情分析】

学生经过第一节课的学习,已经了解宪法规定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并且厘定国家权力与公民权利的界限,约束和规范国家权力运行,以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本节课则是对于第一课的逻辑延伸,本课安排一课时,在课堂中将基于情境,探究问题,生成观点,让学生了解我国是如何从行动上坚持宪法至上的。

【课程标准】

课程依据标准是“法律与秩序”中的“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的根本活动的准则,增强宪法意识。”

【教学目标】

1、通过分析我国第四部宪法制定过程及习近平的讲话,知道宪法的构成和内容,了解宪法是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国家的根本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2、分析领导人重要讲话内容,结合教材知识,理解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坚持依宪执政的原因。

3、补充“法律家族的‘对话’”,及说明宪法与其他法律的关系的表格,了解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树立宪法至上的理念,增强宪法意识。

4、结合宪法的制宪程序,能够指出宪法和其它法律的区别。

【教学重难点】

重难点:理解宪法是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国家的根本法的意义,以及中国共产党坚持依宪执政的原因。

【教学方法】

情境探究法、讨论法

【教学过程】

问题导入

谜语:排行我老大,国法之根本;子法由我生,效力我最高!(打一法律名称)谜底:宪法

教师总结:宪法地位很高,通过这个谜语就可以看出。为了更全面地了解宪法、学习宪法,非常有必要了解一下宪法的组成和具体内容。同学们先快速阅读教材18~23页内容。

任务一、阅读我国第四部宪法制定过程及习近平在宪法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了解宪法是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国家的根本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探究活动一

我国现行宪法是新中国第四部宪法。在这部宪法制定过程中,宪法修改委员会多次广泛征询了各地区、各部门、各阶层的意见,并发动和组织亿万群众进行全民讨论。在历时4个月的全民讨论中,广大群众表现了高度的政治热情和积极性,提出了大量意见。全国80%以上的成年公民参加了讨论,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也参加了讨论。这部凝聚全国人民意志和智慧的宪法草案,于1982年12月4日由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正式通过并公布实施。

★我国为什么要对宪法草案进行全国人民讨论?

参考答案:宪法是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国家的根本法;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宪法草案进行全民讨论,保证了宪法能够充分体现人民意志,能够真正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1、宪法的构成和内容

(1)我国现行宪法除序言外,设有第一章总纲,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第三章国家机构,第四章国旗、国歌、国徽、首都,共四章一百三十八条。

(2)宪法规定了我国的国家性质、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的组织及其职权等国家生活中的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

2、宪法是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国家的根本法

从产生来看:宪法的制定和修改过程就是凝聚社会共识并转化为宪法内涵和规范的过程。宪法是社会共同体价值共识的最大公约数。

从内容和价值追求来看:我国宪法是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

阅读感悟:

2012年12月4日,首都各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会,隆重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只要我们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人民当家作主就有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就能顺利发展。反之,如果宪法受到漠视、削弱甚至破坏,人民权利和自由就无法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就会遭受挫折。这些从长期实践中得出的宝贵启示,必须倍加珍惜。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

3、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教师可安排学习浏览教材第20页最上面一段文字,引导学生自行总结宪法成为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原因,以及如何维护宪法权威。

原因:宪法集中体现人民的共同意志,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宪法的权威关系国家的命运、社会的安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如果宪法没有权威,法治的权威就树立不起来;如果宪法受到漠视,人民权利和自由就无法保证。

维护宪法权威的方式:一切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都必须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凌驾于宪法之上,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任务二、阅读领导人重要讲话内容,结合课本知识,探究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为何要坚持依宪执政。

探究活动二

在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科学规范党委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关系,支持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责;坚持依宪治国、依宪行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不断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进程;必须加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坚持依宪执政。

参考答案:

宪法明确规定:“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

《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国宪法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是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

4、中国共产党把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表现

(1)坚持把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2)党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坚持依宪执政。

(3)既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也领导人民执行宪法法律,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

【过渡语】宪法地位很高,从我们上课前给大家看的一个谜语可看出宪法的地位之高,那么宪法的“高”地位具体表现在什么地方呢?这就是本节课我们要重点把握的内容。

任务三、补充“法律家族的‘对话’”,及说明宪法与其他法律的关系的表格,明白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树立宪法至上的理念,增强宪法意识。

探究活动三

教材P20~21探究与分享

问题:你能看出哪一部法律处于最高的法律地位吗?为什么?

(通过对比,可帮助学生对宪法和其他法的地位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把握。)

参考答案:宪法处于最高地位,原因是

①宪法所规定的内容是国家生活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而其他法律规定的内容通常只是国家生活中的一般性问题,是对刑事、民事、行政等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中某一方面的规定。

②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和立法依据,其他法律是根据宪法制定的,不得与宪法的原则和精神相违背。否则,就会因违宪而无效。

5、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宪法规定了我国的国家性质、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的组织及其职权等国家生活中的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

任务四、填写宪法与其他法律的关系表并结合宪法的制宪程序,指出宪法和其它法律的区别。

探究活动四

请填写下表,说明宪法与其他法律的关系。

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

其他法律的相关规定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选举法》规定了选举机构、选民登记、选举程序、对破坏选举的制裁等问题。

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刑事诉讼法规定了拘留、逮捕的条件,刑法规定了侵犯公民权利罪等;

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民法通则规定了物权、债权,刑法规定了侵犯财产罪;

受教育权利

义务教育法规定了公民均有上学接受教育的权利,规定了国家提供教育设施,培养教师,为公民受教育创造必要机会和物质条件等。

参考答案:宪法是国家法制统一的基础,其他法律制度是对宪法规定的具体落实。宪法规定的内容是国家生活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而其它法律规定的内容通常是一般性的问题。

6、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权威

宪法所规定的内容是国家生活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而其他法律所规定的内容通常只是国家生活中的一般性问题,是对刑事、民事、行政等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中某一方面的规定。

探究活动五

观察图片

从图片中你可以看出什么?对你有什么启示?

参考答案:可以看出宪法处于我国法律的金字塔的顶端,说明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7、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和立法依据,其他法律是根据宪法制定的,不得与宪法的原则和精神相违背。否则就会因违宪而无效。

8、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比其他法律更加严格

(1)制定和修改程序比其他法律更加严格原因: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它规定国家生活中的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是任何组织或个人的根本行为准则,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其他各种法律都是依照宪法来规定、细化的。如果与宪法相违背之处,则这条法律自动失效,所以宪法又被称为“母法”,制定和修改程序自然比“子法”更加严格。

(2)意义:严格的制定和修改程序,一方面使得宪法的内容具有更广泛的民意基础,另一方面保障了宪法的长期稳定性,使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健康发展。

拓展空间

【板书设计】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部编版初中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坚持依宪治国》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部编人教版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下册:2.1《坚持依宪治国》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1-2-1坚持依宪治国 (课件+教案+资源)

点击下载

2.1坚持依宪治国(课件+教案+练习)

点击下载

部编版八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坚持依宪治国》优质教案

点击下载

2019年春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教学设计及反思

点击下载

Tags:编版,八年级,下册,道德,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