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部编版初中道德与法治优秀教案—《在品味情感中成长》教案

日期:2019-1-19 15:46 阅读:
人教部编版初中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在品味情感中成长》教学设计及反思内容:

5.2《在品味情感中成长》教案《在品味情感中成长》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通过教学,帮助学生认识美好情感的意义以及如何获得美好的情感,学会正确理解和对待负面情感,并学会在生活中传递情感正能量。

能力目标:通过学习,使学生在发现、感悟美好情感的基础上学会创造正面的情感体验,同时通过自己的热情和行动传递积极情感影响身边环境,提高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通过教学,感受生活中的美好情感,让学生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树立主动、积极影响身边环境的观念,创造、承担情感正能量。

【教学重点】

积极传递情感正能量

【教学难点】

全面、正确认识负面的情感

【教学方法】

学生讨论法、情景体验法、讲授法

【教学课时】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观看图片,说一说:以下各表达了一种什么情感?

学生回答(略)

教师过渡:在品味情感中成长

二、新课教学

在品味情感中成长(板书)

(一)体味美好情感(板书)

1、发现美好情感(板书)

活动一:多媒体出示图片

教师:请同学们说一说有什么感受?

学生回答(略)

活动二:想一想你经历过或了解的哪些美好情感体验?

学生回答(略)

教师归纳:生活中美好的人和事物,让我们身心愉悦,逐渐丰富我们对生活、对人生的美好情感。这些情感表达着我们的愿望,促进我们的精神发展。

2、感悟美好情感

活动三:学生阅读课本p47“阅读感悟和“探究分享”材料,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 ,说说你对美好情感的体悟。

学生回答(略)

教师归纳:美好情感的产生与自身的兴趣有一定的关系。学会做一件事情,全身心投入其中,本身就是一种美好的情感。东东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获得快乐,但是这种快乐并不是我们期待其长期存在的。

活动四:你会这样做吗?

学生回答(略)

教师归纳:情有心生,它是在人的社会交往、互动中自然引发的, 不能强迫,有时还需要自己主动获取的。 只有我们常怀仁爱之心、欣赏之心,怀揣美好意愿, 才可能更多地创造、体验美好情感。

3、创造美好情感

(1)创造正面的情感体验的技巧和方法

①完成一项自己喜欢的活动

②帮助他人

③走进博物馆或大自然

④欣赏艺术作品

⑤通过阅读

⑥参与有意义的活动

⑦提升修养、增长知识

… …

活动六 :浩浩的故事

教师提问;①浩浩为什么心里感觉不舒服?这是一种什么感受?浩浩是如何处理的? ②、你有过类似的经历吗?你又是如何处理的呢?③、浩浩这样的感受有什么意义?

学生讨论回答(略)

(2)将负面情感转化为成长的助力

①生活中存在一些负面情感 (如羞耻感,焦虑感、挫败感等) 是不可避免的 。

②体验负面感受未必是件坏事,它可以丰富我们的人生阅历,是我们的生命更加饱满丰盈。

③学会承受一些负面感受,善于将负面情感转变为成长的助力,也可以让我们从中 获得 美好的情验,不断成长。

(二)传递情感正能量

1、传递情感正能量的途径(板书)

活动一:多媒体出示图片

教师提问:看了这个图片,你会怎么做?

学生回答(略)

教师归纳:我们要有主动影响环境的意识和愿望,即使我们不能影响更大的环境,我们也可能改善身边的小环境,释放我们应有的正能量。

途径①、在情感体验中,我们并不总是被动地接受外部环境的影响,也可以用自己的热情和行动来影响环境。

活动二: 观察图片

教师提问:你想到了什么?

学生回答(略)

教师小结:积极与人交往,开展情感交流,传递美好情感。学会关心是面对他人的一种开放的、积极心态,也是一种有效的情感交流。

途径②、我们的情感需要表达、回应,需要共鸣。在与他人的情感交流中,我们可以传递美好的情感,传递生命的正能量。(板书)

活动三:大军和邈邈的故事

教师提问:你受到了什么启发?

2、传递情感的价值(板书)

我们在生活中不断创造美好的情感体验,在传递情感的过程中不断获得新的感受,使我们的生命更有力量,周围的世界也因为我们的积极情感而多一份美好。

三、课堂小结:

本节课主要告诉我们两个方面内容:一是正确认识生活中的美好情感和负面情感,从而积极财政美好情感,正确对待负面情感;二是在生活中,积极传递情感正能量,学会关心热爱他人,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从而使我们的生命更有力量。

四、练一练

1、华力爱好玩手机游戏,回到家中就抱着妈妈的手机玩各种游戏,甚至连吃饭都忘了,连作业也不做,气得妈妈把手机给摔了。华力的行为( )

A.是在创造美好的情感体验

B.不是创造美好的情感体验

C.表现出他对生活、对人生的美好情感

D.只要不惹妈妈生气就没问题

2、小明同学刚进入初中学习,感觉班里同学之间大都不认识,人际关系有点冷漠。这时,她应该

A.主动认识新同学,与同学进行情感交流

B.装酷,等其他同学来跟自己打招呼.

C.努力适应这种冷漠的环境

D.找父母给自己换班级

3、下列能获得美好情感的方式有(  )

①博览群书   ②与人交往     ③参与有意义的社会活动      ④利用“双十一”疯狂地进行网上购物

A、①②③ 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 ②③

五、布置作业活动三:你能行

在课外,为你认为重要的人(如父母、老师或朋友)创造一次难忘的、愉悦的经历,交流彼此的情感体验的途径

六、课堂延伸:播放歌曲——《爱的奉献》

【板书设计】

在品味情感中成长

体味美好情感

发现美好情感

感悟美好情感

创造美好情感

传递美好情感正能量

途径

价值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部编版初中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在品味情感中成长》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5.2在品味情感中成长课件+教案+同步练习+素材

点击下载

5.2《在品味情感中成长》教案

点击下载

部编版初中道德与法治优秀教案—《在品味情感中成长》教案

点击下载

2019年春部编版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教案及反思

点击下载

Tags:教案,编版,初中,道德,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