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部编版初中道德与法治优秀教案—《情绪的管理》教案

日期:2019-1-19 15:30 阅读:
人教部编版初中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情绪的管理》教学设计及反思内容:

第二单元做情绪情感的主人

第四课揭开情绪的面纱

第二框题:情绪的管理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培养学生能理智调控自己情绪的能力,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热爱生活、自信开朗,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生活。培养学生心中有他人的品质,做一个友善又充满爱心的人,同时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和谐、友善、法治的理解。

(二)过程与方法

通过图片让学生去理解情绪具有感染性和情绪的几种表达方式

设计辩论赛,通过辩论让学生明白情绪的表达影响到身心健康和人际交往,要在恰当的场合用恰当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情绪。

通过创设情景、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活动让学生去探索合理调控情绪的方法。

设计学生讨论活动,帮助学生学会运用调节情绪的方法调节好情绪,做情绪的主人,同时也帮助他人调节情绪,做到关爱他人,创造一个友善、和谐的氛围。

(三)、知识与技能

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情绪会相互感染;理解情绪表达要恰当;掌握调节情绪的方法,能较理智地调控自己的情绪,能够帮助他人改善情绪。

教学重难点

重点:掌握调控情绪的方法

难点:情绪的表达

教学准备

1、学生准备:搜集身边的例子,名人的例子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也可以引用名言警句来论证。

2、教师准备:搜集关于情绪表达具有感染性的例子、情绪表达的相关图片、设计好辩论题目、设计情境让学生去讨论如何调节情绪。

四、教学方法

运用体验教学法、小组合作学习法、情境教学法等,通过材料、图片展示、辩论赛等,引导学生在情景中体验、探究、领悟、掌握教学内容。通过小组成员的独立思考、合作探究、讨论、辩论等,使学生不仅在知识上,而且在情感、合作技能等方面都得到提高。PPT辅助教学。

教材分析

本节课是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的第二框题的内容。本课承接前面知识青春期的生理变化和心理变化,了解了情绪的管理绪,从而去引导学生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同时启下为后面情感的学习作了一个铺垫。学习本框题,培养学生自我调适、自我控制的能力,能理智调控自己的情绪,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热爱生活、自信开朗,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生活。同时培养学生心中有他人的品质,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和谐、友善、法治的理解。

学情分析

学生在生活中经常会产生情绪,但他们更多地局限于体验层面,对情绪的调控方法还是比较陌生。而且初中生,这个年龄阶段,世界观、人生观还不成熟,对于很多事情还没有自己正确的判断,因此他们在自己产生一些负面的情绪时,有时候会因为自己的不会调节而影响到身心健康、影响到人际交往。因此学生内心比较渴望得到自己所需要的知识,这就为学习本课提供了动力。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多媒体展示】可爱的魔法师。要求写出你的烦恼,谈谈你的心情。把你的“烦恼”装进快乐的魔法盒里。

教师活动:现在让同学们和老师一起来一次探寻魔法之旅,探寻该如何去管理调节情绪——情绪的管理(板书)

[设计意图]根据七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大多数孩子对魔法特别感兴趣,导入就用“快乐魔法盒”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之成为积极、主动的探索者,使他们快速进入新课学习的状态。

新课教学

自主学习

理解情绪具有感染性

2、了解情绪表达方式、影响

3、合理调节情绪的方法

一、情绪表达(板书)

活动一:请你来分析

【多媒体展示】图片:董卿、斯琴高娃1、问题:《朗读者》节目中斯琴高娃饱含深情的读了贾平凹《写给母亲》的散文,她哭了,董卿也哭了,观众也哭了。从这可以体现情绪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什么?

生:情绪具有感染性。

板书:情绪具有感染性

【多媒体展示】2、思考分析:既然情绪会感染他人,那么我们通过什么方式去的表达去影响?生活动:语言、表情、声调、姿态、动作。

设计意图:让学生通过图片及阅读课本,自主探索,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思考。

活动二:唇枪舌剑辩论赛

正方:情绪的表达要恰当

反方:情绪的表达可以随心所欲

注意:本次辩论赛规则

环节一:陈述观点(正方双方各派一名代表陈述观点,限时30秒)

环节二:自由辩论(双方根据自己的观点展开辩论,限时5分钟)

环节三:总结陈词(双方依据自己的观点进行总结,限时30秒)

生活动:(辩论环节)

师活动:我们要在合适的场合、用合理的方式表达情绪。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自主的辩论,让学生学会用辩证的观点看待事物。

二、情绪的调节(板书)

活动三:请你来支招

情景一:小强烦躁的一天

画面一:小强愁眉苦脸,因为明天就要期中考试了。

画面二:妈妈因为小强贪玩不学习而训斥他。

画面三:小强大喊“烦死了”。

情景二:小强的好朋友很难过

小强好朋友因为没有完成作业受到老师批评而难过,加上该同学在刚结束的月考中考试成绩很不理想。

情景三:小强的爸爸心情很不好

爸爸下班回家,因为工作上的事感觉压力特别大,心情特别的糟糕,在家里,爸爸非常容易发火产生愤怒的情绪。

小组讨论1、情景一中小强可能会产生哪些不良情绪?2、假如你是小强你会采取什么样的方法调控自己的情绪,同时帮助自己的好朋友和爸爸调控情绪,摆脱目前的困境?

生活动:(小组讨论后发言)

师活动:调节情绪的方法改变认知评价、转移注意、合理宣泄、放松训练等方法来调控自己的情绪。

[设计意图]给学生创设情境,进行小组讨论学习,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意识和g共同探讨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以致用,走进生活

[多媒体展示]快乐魔盒

可爱的魔法师从快乐魔盒中抽出几张同学们放入的“烦恼”,每个组的同学运用刚才所掌握的“快乐钥匙”,使心情不好的同学摆脱烦恼,保持良好的情绪!

生活动:担任可爱的魔法师为同学们解决烦恼

[设计意图]根据所学知识,学以致用,感悟提升。

师活动:补充板书小结本课内容

【多媒体显示】课堂练习。

[设计意图]巩固新课知识点内容

总结:下面让我们一起共同唱一首《向快乐出发》。

[设计意图]学生合唱,在情绪上受到感染,情感上产生共鸣。

八、板书设计

情绪的管理

一、情绪具有感染性

二、情绪的表达

1、方式

2、影响:身心健康、人际交往

2、用恰当的方式表达情绪

三、情绪的调节

改变认知评价、转移注意、合理宣泄、放松训练

九、教学反思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部编版初中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情绪的管理》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第四课第二节 情绪的管理 课件(38张PPT)+教案+素材+ ...

点击下载

4.2 情绪的管理 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4.2情绪的管理课件+教学设计+同步练习+素材

点击下载

部编版初中道德与法治优秀教案—《情绪的管理》教案

点击下载

2019年春部编版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教案及反思

点击下载

Tags:教案,编版,初中,道德,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