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部编版初中道德与法治优秀教案—《青春的情绪》教案

日期:2019-1-19 15:25 阅读:
人教部编版初中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青春的情绪》教学设计及反思内容:

第四课  揭开情绪的面纱

青春的情绪

学习目标:

知识与能力

1.了解情绪的分类。

2.懂得影响情绪的因素和对个人观念和行动带来的影响。

3.了解青春期的情绪特点,积极面对自己的情绪

过程与方法 能够理解并说明自己的情绪产生和变化的原因,把握情绪的多样性;辨别分析不同情绪可能带来的不同后果,保持乐观心态。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热爱生活、自信开朗,乐观向上、全面发展,积极地追求美好生活。

【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情绪的基本类型;影响情绪的因素

教学难点:积极情绪和负面情绪的作用和影响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师:听说学校要在五一的时候翻修教室,所以咱们多放两天假……

观察学生表情

师:所以咱们这周不放假,补那两天的课……

观察学生表情

师:其实,老师逗你们玩呢……

观察学生表情

教师总结:青春真好,一切情绪都写在脸上。可是你们知道青春期有什么情绪特点吗?你们了解过自己的情绪吗?这节课我们就来共同了解我们的情绪。

二、讲授新课

出示教学目标

自主预习

1.人的情绪是______的,除了常见的__、__、__、__等基本情绪,还有害羞、焦虑、厌恶和内疚等____情绪。各种各样的情绪____了我们的生活。

2.我们的情绪受_______影响。例如,个人的___、对某件事情的___、周围的___、______等。随着______的变化,我们的______也经常发生变化。

3.情绪的作用非常神奇,影响着我们的___和___。它可能激励我们______、_______,也可能让我们因为某个小小的挫败而_______。

4.进入青春期,随着身体发育加快和生活经验不断丰富,我们的情绪也发生着变化,表现出青春期的_______。如:情绪反应_____、情绪波动与固执、情绪的细腻性、情绪的_____、情绪的表现性。

5.青春期的情绪特点体现了青春的___,它带给我们不同的感受。善于激发______,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绚烂多彩。

6.青春期的情绪也包括_______。学习积极面对这些_______,同样是我们成长过程中需要经历的。

活动二:词语接龙

(多媒体展示活动要求)把全班分成四组,各代表喜、怒、哀、惧四种情绪,看哪一组写出的这类词语多,如:喜:眉飞色舞、手舞足蹈等。

教师强调:不同的情绪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即使是同一种情绪,它的具体表现也不是千篇一律的。正是各种各样的情绪丰富了我们的生活。

(多媒体展示活动内容)其实,大家在学习、生活中也有喜、怒、哀、惧的经历,下面请大家敞开心扉,谈谈你印象中记忆深刻的最高兴的事、最愤怒的事、最伤心的事、最害怕的事分别是什么?

提示:学生结合自己的经历畅所欲言,自由发言。

教师指出:通过同学们的发言也恰恰反应出了影响情绪的因素

师生总结影响情绪的因素

我们的情绪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例如,个人的生理周期、对某件事情的预期、周围的舆论氛围、自然环境等。随着周围情况的变化,我们的情绪也经常变化。

师:说到最影响学生情绪的事就是考试吧,那么我想问学生几个有关考试问题

在历次考试中,你有过情绪紧张的经历吗?

当时你发挥出自己的最佳状态了吗?

在什么情绪状态下,你觉得自己思维活跃?

在什么情绪状态下,你觉得自己思维迟钝?

当你情绪不好时,你的食欲如何?

如果一个人长期处于情绪消极的状态下,会对他的身体健康有什么影响?

教师总结:情绪的作用(多媒体展示情景)

情绪的作用非常神奇

影响着我们的观念和行动

它可能激励我们克服困难、努力向上

也可能让我们因为某个小小的挫败而止步不前。

师:家长抱怨:我的孩子小学阶段脾气挺温和的,为什么进入初中后好像换了个人呢?前一秒还心情不错的说话,可是后几分钟久突然发脾气。这是怎么了呢?

家长抱怨:我家孩子前段时间迷上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说话走路都模仿电视剧的情节,还要给自己改名叫白浅,要等他的夜华……

我说这些都是正常的典型的青春期的情绪,请同学们帮我找出其他你知道的青春期的情绪特点

情绪反应强烈;情绪波动与固执;情绪的细腻性;  情绪的闭锁性;情绪的表现性。

探索与发现

P38陈玲与芳芳的故事

分析案例,学生回答

(多媒体展示下列材料)

(1)根据我国史书记载,伍子胥过韶关,陷入进退维谷境地,结果因极度焦虑而一夜间须发全白。

(2)《岳飞传》牛皋,大败金兀术并处死了金兀术后,激动地狂笑不止,高兴过度而死,“乐极生悲”。

(3)《儒林外史》范进多年考不中举人,直到50岁时,终于听到自己金榜提名,“喜极而疯”。

(4)《三国演义》周瑜,才华出众,机智过人。但诸葛亮利用其气量狭小的弱点,巧设计谋,气得他断送了风华正茂的性命。

让学生进一步体会:情绪不同,结果不同。情绪与健康的关系。)

教师讲述:长期保持积极的情绪,如宁静、愉快等,能增强人的机体免疫能力,有益于身心健康。相反,人若长期处于抑郁、紧张、焦急等情形之中,则会对身心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

三、课堂小结

你改变不了环境,但你可以改变自己;

你改变不了事实,但你可以改变态度;

你改变不了过去,但你可以改变现在;

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

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

你不能样样顺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心;

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

你不能选择容貌,但你可以展现笑容;

你不能延伸生命的长度,

但你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

——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保持积极的情绪,快乐的度过每一天!

?板书设计

1、情绪面面观(喜、怒、哀、惧)

正面情绪绚烂多彩

2、情绪的青春色调

负面情绪需要经历

?教学反思

新课程积极倡导自主性学习、合作性学习、探究性学习,强调教学要从学生的生活出发,密切知识与生活的联系,帮助学生过积极健康的生活,引导和启发学生独立思考、积极实践相统一。因此在教学中本着“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的理念,努力创设活动情境,鼓励参与;激发兴趣,吸引参与;动手实践,主动参与;质疑互动,全面参与。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部编版初中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青春的情绪》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4.1青春的情绪(课件+教案+同步练习+素材)

点击下载

4.1 青春的情绪 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4.1《青春的情绪》课件+教学设计+素材

点击下载

部编版初中道德与法治优秀教案—《青春的情绪》教案

点击下载

2019年春部编版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教案及反思

点击下载

Tags:教案,编版,初中,道德,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