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七年级社思备课组活动教学设计

日期:2019-1-19 15:12 阅读:

《IT新城:班加罗尔》教学设计

 

 

 

 

教学

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知道班加罗尔的城市特色定位。

2.能利用相关图片与文字材料,分析出班加罗尔的城市特色表现及其影响力。

3.掌握通过地图、图表和相关材料分析城市特色形成的原因。

(二)过程与方法

1.通过阅读地图、图表和材料,提高图片分析能力和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

2.通过提问与交流,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学会尊重文明多样性,欣赏不同区域的人文特色。

2.通过分析班加罗尔信息技术产业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感受科技的力量,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增强社会意识。

 

教材分析

    第四单元是本书的最后一个单元,主要介绍了华盛顿、巴黎、班加罗尔、蔚山等特色各异的城市。城市特色是去与文明的高度凝结。学习城市,一般从地理位置、区域条件(自然条件和人文条件)、城市布局、城市特色(职能)、城市发展历程等角度展开。

 

学情分析

    学生经过前三个单元的学习,具备了一定的读图能力和地理知识,能够根据地形图、气候分布图和气温曲线图,年降水量柱状图初步分析地形类型、特点和气候类型及其特点。初一学生相对于其他年级较为活泼,但普遍形象思维强于逻辑思维,分析概括能力略有不足,针对这样的学情,需要采用多媒体展示和图文并茂的手段。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引用比尔·盖茨的一句话和一则材料做导入,揭示印度的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非常强劲。以此引出班加罗尔的新城定位:“亚洲的硅谷”、“全球著名信息技术中心”。

以两则材料激发学生课堂兴趣,直入主题。

新城的特色表现

组织学生阅读书上第100页的资料1-3,说说班加罗尔信息产业迅速发展表现在哪些方面?

大概给予学生三分钟的时间总结归纳,并提问学生的归纳成果。

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归纳材料的能力,让学生进入课堂中来。

探新城特色形成的原因

一、锁定IT新城:班加罗尔。

分析印度和班加罗尔的地理位置(让学生通过地图分析它们各自的地理位置,包括半球位置、纬度位置、海陆位置等。)

二、分析班加罗尔的自然条件。

根据地形图、世界气候类型分布图、孟买和班加罗尔的气温降水图分析出班加罗尔的地形和气候特点,以及造成这样气候特色的原因。并得出班加罗尔气候适宜人居住,适合发展信息产业的结论。

三、分析班加罗尔的人文条件。

给出相关文字材料和图片材料,让学生自主归纳出班加罗尔信息产业发展的人文条件。总结出:科研基础好、政府扶持、人才优势明显、印度文明的沉淀、英语是官方语言的优势、基础设施齐全等内容。

这一部分是整节课的重难点集中处。重点是通过地形图、世界气候类型图、气温将水图分析区域的自然条件,通过文字和图片材料总结归纳出人文条件,锻炼学生的读图能力和提炼概括的能力。

难点在于可以通过孟买和班加罗尔的气温降水图找出不同点,分析原因。这对学生的比较分析能力做出了要求。

新城影响力

组织学生通过图片与文字材料概括出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对班加罗尔的影响。

出示初创生态经济报告和对班加罗尔IT产业的相关评论,揭示班加罗尔信息产业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与时事结合,深化主题。

出示相关习题,巩固所学内容。

总结归纳,探究思考。

深化主题。

教学反思

在教学过程中,出现了以下几点不足:

1.进度过快,没有给予学生充足的思考时间。

2.最后的开放性题目可以可以将答案设计的更为宽松,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思维能力。

3.尽可能地关注学生,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中来,教学手段可以更为灵活。

Tags:七年级,社思,备课,活动,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