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教案精选:小学语文-口语交际-《身边的小事》教学设计

日期:2019-1-19 15:09 阅读:

口语交际:身边的“小事”

【教学目标】

   1.通过口语交际,提高学生的分析和综合能力的能力。

   2.如实而有条理地叙述身边的小事,并描述自己的感受和别人对这件事的看法。

  3.留心生活,培养其社会责任感。

【教学重点】

用简要的话表达自己的看法;汇总小组意见时,尽可能反映每个人的想法。

【教学难点】

  如实而有条理地叙述身边的小事,并描述自己的感受和别人对这件事的看法。

 

 【教学课时】1课时

 【教学过程】

一、看图交流,引出主题。

    1.课件出示2)课本上的几幅图片

2.小组交流,说说图片上的内容及自己的感受。

3.教师小结,导入课题:我们的身边每天都在发生着各种各样的“小事”,每件小事都以不同的方式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这节口语交际课,我们就来聊聊身边的小事。

    (课件出示1)身边的“小事”(板书:身边的小事)

二、围绕小事,组织交流。

    1.教师示范:其实我身边就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如,有的学生爱边吃边走,吃饭说话……可能这些习惯现在许多人都有,但这些真不是什么好习惯。你边吃边走会让周围的人感到不爽,还边走边掉,掉还不捡,人家一看就是一个没责任心的人。吃饭说话,既不卫生又不文明,你说话时可能噎着,并且你口水可能会溅到别人的碗里,或菜里……

2.小组同学互相交流,说说我们身边的小事,小组长作好记录。

3.根据小组长的记录,引导学生从“身边不文明的行为”和“令人感到温暖的行为”两个方面进行交流。

4.小组代表作汇报发言,全班交流——身边不文明的行为。

(1)小组代表做汇报发言,其他同学适时补充,也可以谈谈自己的感受。

(2)教师小结:

    (课件出示3)身边不文明的行为(板书:不文明的行为)

随地大小便   乱扔垃圾    随地吐痰

在公共汽车上不让座   在墙上涂丫    乱闯红绿灯

在公共厕所用完后不冲水  小摊小贩占道经营       语言不文明

毁坏公共设施   浪费水、电、粮食    踩踏禁行绿地

见到老师不主动打招呼  破坏学校的环保标语牌   ……

    (3)教师小结,升华感情: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们生活在这个充满规则的社会大家庭中,为了每个人都各安其所,就要有各种行为准则来约束我们的行为。有了规则,遵守规则,人们才能和谐有序地生活。如果不遵守游戏规则,朋友就不会欢迎你;如果不遵守道德规则,就不会受到别人的尊重;如果不遵守交通规则,也可能会留下终生的遗憾……(板书:不受欢迎和尊重 留下遗憾)

5.小组代表作汇报发言,全班交流——令人感到温暖的行为。

(1)小组代表做汇报发言,其他同学适时补充,也可以谈谈自己的感受。

(2)教师小结:

    (课件出示4)令人感到温暖的行为

随手捡拾垃圾   帮助有困难的人   随手关掉水龙头

在公共汽车上主动让座  语言文明    爱护小动物

见到老师主动打招呼 维护学校的环保标语牌   ……

     (板书:令人温暖的行为)

   (3)教师小结,升华感情:我们身边有许多好事可以做,只要我们留心观察、愿意去做,就会发现不论在学校、在家里、或是在其它地方能做的好事很多很多。只要我们有做好事的意识,处处留心,好事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三、谈收获。

    1.帮助别人是一种美德。

    2.要养成乐于助人的习惯。(板书:乐于助人 )

    3.从身边小事做起,做一个好人。

四、课堂小结。

    1.(课件出示5张居正说:“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行。”所以,我们在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应该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向他人释放正能量。(板书:正能量)

    2.背诵积累。

    (课件出示6)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设计意图:出示课本上的图片,把学生不知不觉得带到口语交际之中中。】

 

 

 

 

 

 

 

 

 

 

 

 

 

 

 

 

【设计意图:小组合作交流身边的小事,好的和不文明的行为,谈感受。明辨是非。培养学生口语交际能力和探究合作能力。】

 

 

 

 

 

 

 

 

 

 

 

 

 

 

 

 

 

 

 

 

 

 

 

 

 

 

 

 

 

 

 

 

 

 

 

 

 

 

 

【板书设计】

             身边的小事

不文明的行为:不受欢迎和尊重 留下遗憾

令人温暖的行为:乐于助人 正能量

 

【课后反思】

成功之处:

口语交际教学是语文教学中的重要内容,在课堂上,老师进行口语交际指导,选题要精心思考,其中的道理应尽量的深入浅出,老师的范例也要精心准备。在课堂外,老师还应该引导学生多与别人交流,对自己生活中的事情要多观察多积累,丰富自己口语交际的内容。 

不足之处:在学生合作交流的学习过程中,教师的点拨显得尤为重要。它有利于从学生学习习惯较差、缺乏自主、合作能力的特点出发,充分发挥教师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对教学目标,方法和过程实施有效控制,避免学生在小组学习中放任自流,从而提高学习有效性。

 

 

 

Tags:教师,语文,身边的小事,交际,口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