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教版初中七年级下册《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教学设计及反思

日期:2019-1-18 13:58 阅读:
人教版初中七年级生物下册《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教学设计及反思内容:

4.1.3青春期教案

第一节  食物中的营养物质

【教学目标】

1.说出人体需要的主要营养物质。

2.说出各类营养物质的主要作用。

3.尝试测定某种食物中的能量。

4.认同人类的营养物质主要来自生物圈中的其他生物。

【重点难点】

(1)营养物质的类别及其对人体的作用

(2)几种供能物质

(3)探究食物中营养成分的实验,对探究数据的处理;以及如何减少探究活动实验的误差。

【教学准备】

1.教师准备:

准备好测定某种食物中的能量的各种材料用具(三脚架、酒精灯、火柴、温度计、锥形瓶和材料)。制作PPT课件、视频、图片等。

2.学生准备:

课前调查当地人常吃什么食物,课前预习。

【教学内容】

教学进程教师活动学生活动1.导入展示多种食物的图片,引出民以食为天的话题,展示航天员太空活动需要吃的一日三餐。提出下列问题引导学生思考:

1.食物中含有哪些营养成分?

2.这些营养成分对我们人体有何作用?观看食物图片,对要吃的食物产生好奇,根据老师所提问题进入本节课的学习。2.糖类、脂肪、蛋白质的作用细胞的生活离不开物质和能量。那么食物中的营养物质与人体细胞中的物质和有什么关系?引导学生阅读课本P19分析讨论内容,引导学生思考营养物质和能量对人类的影响。引导学生阅读课本P19-P20糖类、脂肪、蛋白质的作用内容,播放相关视频及课件,回答下列问题:

1.你能说出糖类、脂肪、蛋白质的食物来源吗?

2.你能说出糖类、脂肪、蛋白质是由什么物质组成的?

3.尝试说出糖类、脂肪、蛋白质对人体的作用。阅读课本内容,仔细观察课本中的几类食物类型,根据已有的知识回答老师的问题,加深对人体三大营养物质的理解。

食物中含有能量,这一结论是仅仅靠推测得出的吗?能不能通过实验来测定呢?请同学们看教材P20页中探究实验的插图,思考自己小组想知道什么呢?小组同学通过看插图并讨论后,提出探究的问题。各小组针对自己提出的问题,积极讨论,做出假设。各组同学讨论、交流各自设计的探究方案,并按方案进行操作。并根据实验操作回答下列问题:

1.同学们测定的数据与P38-39附表中的数据有差别吗?原因是什么?

2.每组测定的数据与其它小组的数据相同吗?如不同原因是什么?

3.这个探究实验只做一次结果可靠吗?你认为应该怎么做?参与测定某种食物的能量实验探究活动,按小组制定探究问题,做出假设和方案,并实施方案,做的过程中思考老师提出的问题,培养实验操作能力和探究能力。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初中七年级生物下册《食物中的营养物质》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生物第二章第一节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说课稿

点击下载

七年级生物下册4.2.1《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教案

点击下载

人教版初中七年级下册《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教学设计及反思

点击下载

2019年春人教版初中七年级生物下册教学设计及反思

点击下载

Tags:人教,初中,七年级,下册,食物中的营养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