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3.4二力平衡 教案 (1)

日期:2017-12-13 17:52 阅读:

【3.4二力平衡 教案 (1)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3.4二力平衡 教案
教学目标:
知道什么是力的平衡,初步掌握二力平衡的条件;
应用二力平衡的知识分析、解决简单的问题;
过实验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判断能力。
重点与难点:
二力平衡的条件及应用
教学过程:
一、引入新课
问:生活中的一些静止或做匀速直线运动的物体的受力情况怎样?
答: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外力作用的时候,总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
问:物体处于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是否就一定不受力呢?
放在桌上的书是静止的,它受到重力和支持力.在平直马路上匀速行驶的汽车,受到牵引力和阻力.可见,物体在受到外力作用时,也可能处于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
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几个力作用在物体上,为什么没有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呢?这是因为作用在物体上的各个力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效果互相平衡.也就是说这几个力互相平衡.
二、新课教学
1.力的平衡:
物体在受到几个力作用时,如果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我们就说这几个力互相平衡.
物体的平衡状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
物体受两个力作用保持平衡的情况最简单,我们先来研究这种情况.
问:物体受两个力作用一定就能保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吗?举例说明.
================================================
压缩包内容:
3.4二力平衡 教案 (1).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二力,平衡,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