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3.5滑动摩擦力 教案 (5)

日期:2017-12-13 17:51 阅读:

【3.5滑动摩擦力 教案 (5)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3.5滑动摩擦力 教案
【教材分析】
本节教材由认识摩擦力、探究改变摩擦力大小的方法和生活中的摩擦这三个小单元组成,其中探究改变摩擦力大小的方法是本节教学的重点。教材以研究滑动摩擦力与哪些因素有关为主线,安排了学生猜想,实验探究,分析总结等教学过程,让学生经历探讨滑动摩擦力与压力、接触面粗糙程度关系的过程。教材最后讲述了增大摩擦和减小摩擦的方法,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
【学情分析】
学生在这之前刚学习了“重力”、“二力平衡”,知道可以用弹簧测力计来测量力的大小,也知道可以从力的三要素的角度研究某个力。虽然摩擦力的概念比较抽象,但对于摩擦现象,学生有丰富的感性认识,摩擦力跟重力一样是一种常见的力,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学生除对摩擦力的概念比较生疏外,已基本具备自主探究的能力。
【设计理念】
对于摩擦现象学生已有一定的感性认识,为了加强这节课的探究性,主要安排进行实验探究。通过实验探究,了解影响滑动摩擦力的二个因素;并通过具体事例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体会物理知识的应用价值。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知道滑动摩擦、滚动摩擦、静摩擦的现象。
2、知道在相同条件下滚动摩擦比滑动摩擦小。
3、了解产生滑动摩擦的原因。
4、知道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
================================================
压缩包内容:
3.5滑动摩擦力 教案 (5).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滑动,摩擦力,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