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3.5滑动摩擦力 教案 (4)

日期:2017-12-13 17:49 阅读:

【3.5滑动摩擦力 教案 (4)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3.5滑动摩擦力 教案
教学设计方案
一、概述
中学物理学科八年级第三章《运动和力》第五节《滑动摩擦力》;
教材版本:物理北师课改版教材八年级。
本内容所需课时为1课时。
本节课是一个完整的探究学习过程。
各种摩擦现象在生活中都很常见,滑动摩擦是这节课学习和研究的重点,而静摩擦和滚动摩擦由于在理解上难度较大,初中不要求作深入介绍,所以教材适当的在“科学窗”栏目中,作为知识拓展介绍了静摩擦,在“想想议议”栏目中,把滚动摩擦作为减小滑动摩擦的一种方法来介绍给学生,使学生能简单认识滑动摩擦、静摩擦、滚动摩擦。
对摩擦现象,学生有一定的感性认识,让学生认识到摩擦力的存在,了解压力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对摩擦力大小的影响,本身并不困难,但教材将摩擦力安排为一次完整的探究活动,就赋予了它新的教育意义。由于前面学生对探究活动已有一定认识和经验积累,因此要充分运用本节内容让学生体会探究的各个环节,培养学生较强的科学探究能力和敢于创新的探索精神。
二、教学目标分析
1、知识与技能:
(1)知道滑动摩擦、滚动摩擦、静摩擦现象。
(2)知道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
(3)能举例说出增大有益摩擦和减小有害摩擦的方法。
2、过程与方法:
================================================
压缩包内容:
3.5滑动摩擦力 教案 (4).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滑动,摩擦力,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