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7.7比热容 教案

日期:2017-12-13 17:45 阅读:

【7.7比热容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7.7热量 比热容 教案
一、设计思想
“比热容”是本章重点内容。因为比热容的概念比较抽象,学生理解起来比较困难,所以又是整个初中物理教材中的一个难点。因此本节的主要教学任务是:让学生通过实验探究了解“不同物质在质量相等,升高温度相同的情况下吸收的热量一般不同”,为比热容概念的得出打好基础。
本节在设计时依据了新课标的理念: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运用奇特的生活场景创设情境;通过设计实验和参与科学探究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通过联系社会生活,加深学生对自然现象和规律的认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进一步帮助学生形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二、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知道热量及其单位。
(2)知道比热容的概念,知道比热容反映了物质本身的一种性质。
(3)会查比热容表,知道水的比热容较大,知道这一特点在生活中的一些应用。
(4)会用比热容解释简单的自然现象。
2、过程与方法:
(1)通过实验探究活动,让学生体会控制变量法在科学探究中的应用。
(2)通过查比热容表知道不同物质的比热容一般不同,尝试用比热容解释简单的自然现象。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通过对比热容的探究学习,使学生保持对自然的好奇心,更加乐于探索自然规律。
(2)进一步帮助学生形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
压缩包内容:
7.7比热容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比热,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