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届物理一轮复习教案:专题12 考点2 实验8 描绘小电珠的伏安特性曲线

日期:2017-12-13 17:12 阅读:

【2017届物理一轮复习教案:专题12 考点2 实验8 描绘小电珠的伏安特性曲线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实验八 描绘小电珠的伏安特性曲线
基础点
1.实验电路图与实物连接图
2.实验目的
(1)描绘小电珠的伏安特性曲线。
(2)分析伏安特性曲线的变化规律。
3.实验原理
(1)测多组小电珠的U、I的值,并绘出I-U图象;
(2)由图线的斜率反映电流与电压和温度的关系。
4.实验器材
小电珠“3.8 V,0.3 A”、电压表“0~3 V~15 V”、电流表“0~0.6 A~3 A”、滑动变阻器、学生电源、开关、导线若干、坐标纸、铅笔。
5.实验步骤
(1)确定电流表、电压表的量程,采用电流表外接法,滑动变阻器采用分压式接法,按图中的原理图连接好实验电路。
(2)把滑动变阻器的滑片调节到图中最左端,接线经检查无误后,闭合开关S。
(3)移动滑动变阻器滑片位置,测出12组左右不同的电压值U和电流值I,并将测量数据填入表格中,断开开关S。
(4)拆除电路,整理仪器。
6.数据处理
(1)在坐标纸上以U为横轴,以I为纵轴,建立坐标系。
(2)在坐标纸上描出各组数据所对应的点(坐标系纵轴和横轴的标度要适中,以使所描图线充分占据整个坐标纸为宜)。
(3)将描出的点用平滑的曲线连接起来,就得到小电珠的伏安特性曲线。
重难点
一、仪器选择的三个原则
1.安全性原则:通过电源、电阻、电流表、电压表等的电流不能超过其允许的额定电流。
2.精确性原则:根据实验的需要,选取精度合适的仪器,以尽可能的减小实验误差。电压表、电流表指针的偏角要大于满偏的三分之一。
3.操作方便:实验时要调节方便,易于操作,比如对滑动变阻器,如果是用分压法连入电路的,应选用小量程的滑动变阻器。移动滑片时,用电器上电压接近线性关系,易于操作,反之,则会出现移动滑片时,刚开始时用电器上的电压几乎不变,过了某位置后又突然增大的现象,不易操作。如采用限流式接法要选用与待

【内容图片预览】:

Tags:2017届,实验,特性,伏安,电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