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届物理一轮复习教案:专题12 考点2 实验11 传感器的简单使用

日期:2017-12-13 17:09 阅读:

【2017届物理一轮复习教案:专题12 考点2 实验11 传感器的简单使用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实验十一 传感器的简单使用
基础点
1.实验装置及电路图
2.实验目的
(1)认识热敏电阻、光敏电阻等传感器的特性。
(2)了解传感器的简单应用。
3.实验原理
传感器是能将所感受到的物理量(如力、热、光、声等等)转换成便于测量的量(一般是电学量)的一类元件。其工作过程是通过对某一物理量敏感的元件,将感受到的信号按一定规律转换成便于利用的信号。如热电传感器是利用热敏电阻将热信号转换成电信号。转换后的信号经过相应的仪器进行处理,就可以达到自动控制的目的。
4.实验器材
热敏电阻、光敏电阻、多用电表、铁架台、烧杯、冷水、热水、小灯泡、学生电源、继电器、滑动变阻器、开关、导线等。
5.实验步骤
A.研究热敏电阻的热敏特性
(1)实验步骤
①按图所示连接好电路,将热敏电阻进行绝缘处理。
②将多用电表置于欧姆挡,选择适当的挡位测出烧杯中没有水时热敏电阻的阻值,并记下温度计的示数。
③向烧杯中注入少量的冷水,使热敏电阻浸没在冷水中,记下温度计的示数和多用电表测量的热敏电阻的阻值。
④将热水分几次注入烧杯,测量不同温度下热敏电阻的阻值,并记录。
(2)数据处理
①根据记录数据,把测量到的温度、电阻值填入表中,分析热敏电阻的特性。
②在如图所示的坐标系中,粗略画出热敏电阻的阻值随温度变化的图线。
(3)实验结论
根据实验数据和R-t图线,得出结论:热敏电阻的阻值随温度的升高而减小,随温度的降低而增大。
B.研究光敏电阻的光敏特性
(1)实验步骤
①将光敏电阻、多用电表、小灯泡、学生电源、滑动变阻器按如图所示电路连接好,其中多用电表置于欧姆挡“×100”挡。
②先测出在室内自然光的照射下光
敏电阻的阻值,并记录数据。
③打开电源,让小灯泡发光,调节小灯泡的亮度使之逐渐变亮,观察表

【内容图片预览】:

Tags:2017届,物理,一轮,复习,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