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7.2分子的热运动(第1课时) 教案

日期:2017-12-13 17:01 阅读:

【7.2分子的热运动(第1课时)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课 题 7. 2 分子的热运动 第 1 课时 计划上课日期:
教学目标 (1)知道并记住什么是布朗运动,知道影响布朗运动激烈程度的因素,知道布朗运动产生的原因;
(2)知道布朗运动是分子无规则运动的反映;
(3)知道什么是分子的热运动,知道分子热运动的激烈程度与温度的关系。
教学重难点 学生观察到的布朗运动不是分子运动,但它又间接反映液体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特点。这是课堂上的难点。这个难点要从开始分析显微镜下看不到分子运动这个问题逐渐分散解疑。
教学流程内容板书 关键点拨
加工润色
(一)引入新课
演示实验:
(1)把盛有二氧化氮的玻璃瓶与另一个玻璃瓶竖直方向对口相接触,看到二氧化氮气体从下面的瓶内逐渐扩展到上面瓶内。
(2)在一烧杯的净水中,滴入一二滴红墨水后,红墨水在水中逐渐扩展开来。
提问:上述两个实验属于什么物理现象?这现象说明什么问题?
总结:上述实验是气体、液体的扩散现象,扩散现象是一种热现象。它说明分子在做永不停息的无规则运动。而且扩散现象的快慢直接与温度有关,温度高,扩散现象加快。这些内容在初中物理中已经学习过了。
(二)新课教学
1、介绍布朗运动现象
1827年英国植物学家布朗用显微镜观察悬浮在水中的花粉,发现花粉颗粒在水中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后来把颗粒的这种无规则运动叫做布朗运动。不只是花粉,其他的物质如藤黄、墨汁中的炭粒,这些小微粒悬浮在水中都有布朗运动存在。
================================================
压缩包内容:
7.2分子的热运动(第1课时)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分子,运动,1课时,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