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7.2分子的热运动(第2课时) 教案

日期:2017-12-13 17:00 阅读:

【7.2分子的热运动(第2课时)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课 题 7.2 分子的热运动 第 2 课时 计划上课日期:
教学目标 (1)知道并记住什么是布朗运动,知道影响布朗运动激烈程度的因素,知道布朗运动产生的原因;
(2)知道布朗运动是分子无规则运动的反映;
(3)知道什么是分子的热运动,知道分子热运动的激烈程度与温度的关系。
教学重难点 学生观察到的布朗运动不是分子运动,但它又间接反映液体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特点。这是课堂上的难点。这个难点要从开始分析显微镜下看不到分子运动这个问题逐渐分散解疑。
教学流程内容板书 关键点拨
加工润色
(2)布朗运动是悬浮在液体中的微小颗粒受到液体各个方向液体分子撞击作用不平衡造成的。显微镜下看到的是固体的微小悬浮颗粒,液体分子是看不到的,因为液体分子太小。但液体中许许多多做无规则运动的分子不断地撞击微小悬浮颗粒,当微小颗粒足够小时,它受到来自各个方向的液体分子的撞击作用是不平衡的。如教科书上的插图所示。
在某一瞬间,微小颗粒在某个方向受到撞击作用强,它就沿着这个方向运动。在下一瞬间,微小颗粒在另一方向受到的撞击作用强,它又向着另一个方向运动。任一时刻微小颗粒所受的撞击在某一方向上占优势只能是偶然的,这样就引起了微粒的无规则的布朗运动。
================================================
压缩包内容:
7.2分子的热运动(第2课时)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分子,运动,2课时,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