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7.3 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力(第2课时) 教案

日期:2017-12-13 16:58 阅读:

【7.3 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力(第2课时)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课 题 7.3 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力 第 2 课时 计划上课日期:
教学目标 (1)知道分子同时存在着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表现出的分子力是引力和斥力的合力;
(2)知道分子力随分子间距离变化而变化的定性规律,知道分子间距离是R0时分子力为零,知道R0的数量级;
(3)了解在固体、液体、气体三种不同物质状态下,分子运动的特点;
(4)通过一些基本物理事实和实验推理得出分子之间有引力,同时有斥力。这种以事实和实验为依据求出新的结论的思维过程,就是逻辑推理。通过学习这部分知识,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
教学重难点 (1)一是通过分子之间存在间隙和分子之间有引力和斥力的一些演示实验和事实,推理论证出分子之间存在着引力和斥力。
(2)二是分子间的引力和斥力都随分子间距离的变化而变化,而分子力是引力和斥力的合力,能正确理解分子间作用力与距离关系的曲线的物理意义。
教学流程内容板书 关键点拨
加工润色
3、分子间引力和斥力的大小跟分子间距离的关系。
(1)经过研究发现分子之间的引力和斥力都随分子间距离增大而减小。但是分子间斥力随分子间距离加大而减小得更快些,如图1中两条虚线所示。
(2)由于分子间同时存在引力和斥力,两种力的合力又叫做分子力。
================================================
压缩包内容:
7.3 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力(第2课时)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力,2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