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7.4 温度和温标(第1课时) 教案

日期:2017-12-13 16:56 阅读:

【7.4 温度和温标(第1课时)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课 题 7.4温度和温标 第 1 课时 计划上课日期:
教学目标 1.知道温度表示物体的冷热程度.
2.理解摄氏温标的定标规定.
3.会估测温度,并能用温度计测量温度.
教学重难点 使用温度计易错之处、 摄氏温标刻度的标定
教学流程内容板书 关键点拨
加工润色
(一)引入新课
【实验一】将左右两手分别浸入热水和冷水中,描述你左右两手的感觉: ,将左右两手分别浸入热水和冷水中一段时间后,再把它们一起浸入温水中, 描述你左右两手的感觉: .
(问题)人们常凭感觉比较物体的冷热,这种感觉是不是绝对可靠呢
人们可以凭感觉判断物体的冷和热,但这种判断并不总是准确的.为此,我们引入温度这一物理量来客观地表示物体的冷热程度,并用温度计来测量物体的温度.
(二)新课教学
1.温度:物体的冷热程度.
2.温度计
温度计的构造
(让学生认真观察各种温度计:常用水银温度计、体温计、寒暑表,再请一名学生按从内到外,从上到下的顺序描述他们构造上的相同之处。)
温度计由内径细而且均匀的玻璃管、薄壁玻璃泡、液体、玻璃外壳、刻度和符号C组成。
(2)温度计的原理
(问题1)温度计是如何测出温度的?
================================================
压缩包内容:
7.4 温度和温标(第1课时)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温度,温标,1课时,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