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7.5 物体的内能(第1课时) 教案

日期:2017-12-13 16:53 阅读:

【7.5 物体的内能(第1课时)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课 题 7.4 物体的内能 第 1 课时 计划上课日期:
教学目标 (1)知道分子的动能,分子的平均动能,知道物体的温度是分子平均动能大小的标志;
(2)知道分子的势能跟物体的体积有关,知道分子势能随分子间距离变化而变化的定性规律;
(3)知道什么是物体的内能,物体的内能与哪个宏观量有关,能区别物体的内能和机械能。
教学重难点 区分温度、内能、热量三个物理量是教学上的一个难点;分子势能随分子间距离变化的势能曲线是教学上的另一难点。
教学流程内容板书 关键点拨
加工润色
(一)引入新课
我们知道做机械运动的物体具有机械能,那么热现象发生过程中,也有相应的能量变化。另一方面,我们又知道热现象是大量分子做无规律热运动产生的。那么热运动的能量与大量的无规律运动有什么关系呢?这是今天学习的问题。
(二)新课教学
1、分子的动能、温度
物体内大量分子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对于每个分子来说都有无规则运动的动能。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不同。由于热现象是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个别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而研究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需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动能的平均值求出来,这个平均值叫做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学习布朗运动和扩散现象时,我们知道布朗运动和扩散现象都与温度有关系,温度越高,布朗运动越激烈,扩散也加快。依照分子动理论,这说明温度升高后分子无规则运动加剧。用上述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来说明,就是温度升高,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增大。如果温度降低,说明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减小。因此从分子动理论观点来看,温度是物体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的标志。“标志”的含义是指物体温度升高或降低,表示了物体

【内容图片预览】:

Tags:物体,内能,1课时,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