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7.5 物体的内能(第2课时) 教案

日期:2017-12-13 16:52 阅读:

【7.5 物体的内能(第2课时)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课 题 7.4 物体的内能 第 2 课时 计划上课日期:
教学目标 (1)知道分子的动能,分子的平均动能,知道物体的温度是分子平均动能大小的标志;
(2)知道分子的势能跟物体的体积有关,知道分子势能随分子间距离变化而变化的定性规律;
(3)知道什么是物体的内能,物体的内能与哪个宏观量有关,能区别物体的内能和机械能。
教学重难点 区分温度、内能、热量三个物理量是教学上的一个难点;分子势能随分子间距离变化的势能曲线是教学上的另一难点。
教学流程内容板书 关键点拨
加工润色
3、物体的内能
(1)物体中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叫做物体的内能。一切物体都是由不停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着的分子组成,因此任何物体都是有内能的。
提问:宏观量中哪些物理量是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标志?(一个确定的物体,分子总数是固定的,那么这物体的内能大小是由宏观量——温度和体积决定的。如果不是确定的物体,那么物体的内能大小是由质量、温度、体积和物态来决定。)
  课堂讨论题:下列各个实例中,比较物体的内能大小,并说明理由。
  ①一块铁由15℃升高到55℃,比较内能。
  ②质量是1kg50℃的铁块与质量是0.1kg50℃的铁块,比较内能。
================================================
压缩包内容:
7.5 物体的内能(第2课时)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物体,内能,2课时,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