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8.1 气体的等温变化 玻意耳定律(第1课时) 教案

日期:2017-12-13 16:50 阅读:

【8.1 气体的等温变化 玻意耳定律(第1课时)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课 题 8.1 气体的等温变化 玻意耳定律 第 1 课时 计划上课日期:
教学目标 (1)知道什么是等温变化;
(2)知道玻意耳定律是实验定律,掌握玻意耳定律的内容和公式,知道定律的适用条件;
(3)理解气体等温变化的 p--V 图象的物理意义;
(4)知道用分子动理论对玻意耳定律的定性解释;
(5)会用玻意耳定律计算有关的问题。
教学重难点 通过实验使学生知道并掌握一定质量的气体在等温变化时压强与体积的关系,理解 p-V 图象的物理意义,知道玻意耳定律的适用条件。
教学流程内容板书 关键点拨
加工润色
(一)引入新课
  对照牛顿第二定律的研究过程先m一定,a∝F;再F一定,a∝1/m,现在我们利用这种控制条件的研究方法,研究气体状态参量之间的关系。
(二)新课教学
1、一定质量的气体保持温度不变,压强与体积的关系
思考:怎样保证气体的质量是一定的?怎样保证气体的温度是一定的?(密封好;缓慢移活塞,筒不与手接触)
2、较精确的研究一定质量的气体温度保持不变,压强与体积的关系
(1)介绍实验装置,观察实验装置,并回答:
①研究哪部分气体?
②A管中气体体积怎样表示?(l·S)
③阀门a打开时,A管中气体压强多大?阀门a闭合时A管中气体压强多大?(p0)
================================================
压缩包内容:
8.1 气体的等温变化 玻意耳定律(第1课时)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气体,等温,变化,玻意,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