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8.1 气体的等温变化 玻意耳定律(第2课时) 教案

日期:2017-12-13 16:49 阅读:

【8.1 气体的等温变化 玻意耳定律(第2课时)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课 题 8.1 气体的等温变化玻意耳定律 第 2 课时 计划上课日期:
教学目标 (1)知道什么是等温变化;
(2)知道玻意耳定律是实验定律,掌握玻意耳定律的内容和公式,知道定律的适用条件;
(3)理解气体等温变化的 p--V 图象的物理意义;
(4)知道用分子动理论对玻意耳定律的定性解释;
(5)会用玻意耳定律计算有关的问题。
教学重难点 学生往往由于“状态”和“过程”分不清,造成抓不住头绪,不同过程间混淆不清的毛病,这是难点。在目前这个阶段,有相当多学生尚不能正确确定密闭气体的压强。
教学流程内容板书 关键点拨
加工润色
3、玻意耳定律
(1)定律内容表述之一
  一定质量的气体,在温度不变的情况下,它的压强跟体积成反比。数学表达式,设初态体积为V1,压强为p1;末态体积为V2,压强为p2。有:
p1 V1 = p2 V2
(2)定律内容表述之二
  一定质量的气体,在温度不变的情况下,它的压强跟体积的乘积是不变的。数学表达式, pV=恒量
(3)用图象表述玻意耳定律
  纵轴代表气体的压强;横轴代表气体的体积;选取恰当的分度和单位。
讨论:一下图线该是什么形状,并尝试把它画出来。(等温线)
4、关于玻意耳定律的讨论
问题:图象平面上的一个点代表什么?曲线AB代表什么?线段AB代表什么?pV=恒量一式中的恒量是普适恒量吗?(作出一定质量的气体,在不同温度下的几条等温线,比较后由学生得出结论:恒量随温度升高而增大)
================================================
压缩包内容:
8.1 气体的等温变化 玻意耳定律(第2课时)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气体,等温,变化,玻意,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