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8.2 气体的等容变化和等压变化(第1课时) 教案

日期:2017-12-13 16:47 阅读:

【8.2 气体的等容变化和等压变化(第1课时)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课 题 8.2 气体的等容变化和等压变化 第 1 课时 计划上课日期:
教学目标 (1)知道什么是气体的等容变化过程;
(2)掌握查理定律的内容、数学表达式;理解p-t图象的物理意义;
(3)知道查理定律的适用条件;
(4)会用分子动理论解释查理定律。
教学重难点 (1)查理定律的内容、数学表达式、图象及适用条件是重点;
(2)气体压强和摄氏温度不成正比,压强增量和摄氏温度成正比;气体原来的压强、气体在零摄氏度的压强,这些内容易混淆。
教学流程内容板书 关键点拨
加工润色
(一)引入新课
演示实验:
  滴液瓶中装有干燥的空气,用涂有少量润滑油的橡皮塞盖住瓶口,把瓶子放入热水中,会看到塞子飞出;把瓶子放在冰水混合物中,拔掉塞子时会比平时费力。
  这个实验告诉我们:一定质量的气体,保持体积不变,当温度升高时,气体的压强增大;当温度降低时,气体的压强减小。
  请学生举一些生活中的实例。
  下面我们进一步研究一定质量的气体保持体积不变,气体的压强随温度变化的规律。
(二)新课教学
1、气体的等容变化
  气体在体积不变的情况下所发生的状态变化叫做等体积变化,也叫做等容变化。
2、一定质量的气体在等容变化过程中,压强随温度变化的实验研究
(1)实验装置——查理定律演示器
================================================
压缩包内容:
8.2 气体的等容变化和等压变化(第1课时)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变化,气体,等压,1课时,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