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8.2 气体的等容变化和等压变化(第2课时) 教案

日期:2017-12-13 16:46 阅读:

【8.2 气体的等容变化和等压变化(第2课时)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课 题 8.2 气体的等容变化和等压变化 第 2 课时 计划上课日期:
教学目标 (1)知道什么是气体的等容变化过程;
(2)掌握查理定律的内容、数学表达式;理解p-t图象的物理意义;
(3)知道查理定律的适用条件;
(4)会用分子动理论解释查理定律。
教学重难点 (1)查理定律的内容、数学表达式、图象及适用条件是重点;
(2)气体压强和摄氏温度不成正比,压强增量和摄氏温度成正比;气体原来的压强、气体在零摄氏度的压强,这些内容易混淆。
教学流程内容板书 关键点拨
加工润色
(4)实验过程
第一、将烧瓶置于食盐加碎冰溶化的混合物中,烧瓶要完全没入。(请学生估测发生的现象)
现象:烧瓶中气体体积减小,B管中水银面上升,A管中水银面下降。气体压强减小。
措施:请学生讨论此时怎样移动A管才能使B管中水银面恢复到初始的标记位置。记下此时A、B管中水银面的高度差。
第二、将烧瓶完全置于冰水混合物中。(请学生估测发生的现象)
现象:烧瓶中气体体积仍小于室温时的标记体积,B管中水银面仍高于A管中水银面,但A、B两管中水银面高度差减少。
措施:仍请学生回答此时怎样移动A管才能使B管中水银面恢复到初始的标记位置。记下此时A、B管中水银面的高度差。
================================================
压缩包内容:
8.2 气体的等容变化和等压变化(第2课时)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变化,气体,等压,2课时,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