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8.3 气体 理想气体的状态方程(第1课时) 教案

日期:2017-12-13 16:46 阅读:

【8.3 气体 理想气体的状态方程(第1课时)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课 题 8.3 气体 理想气体的状态方程 第 1 课时 计划上课日期:
教学目标 (1)初步理解“理想气体”的概念;
(2)掌握运用玻意耳定律和查理定律推导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的过程,熟记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的数学表达式,并能正确运用理想气体状态方程解答有关简单问题;
(3)熟记盖·吕萨克定律及数学表达式,并能正确用它来解答气体等压变化的有关问题。
教学重难点 理想气体的状态方程是本节课的重点,因为它不仅是本节课的核心内容,还是中学阶段解答气体问题所遵循的最重要的规律之一;
教学流程内容板书 关键点拨
加工润色
(一)引入新课
前面我们学习的玻意耳定律是一定质量的气体在温度不变时,压强与体积变化所遵循的规律,而查理定律是一定质量的气体在体积不变时,压强与温度变化时所遵循的规律,即这两个定律都是一定质量的气体的体积、压强、温度三个状态参量中都有一个参量不变,而另外两个参量变化所遵循的规律,若三个状态参量都发生变化时,应遵循什么样的规律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这节课要学习的主要问题。
(二)新课教学
1、关于“理想气体”概念的教学
提问:
(1)玻意耳定律和查理定律是如何得出的?即它们是物理理论推导出来的还是由实验总结归纳得出来的?(由实验总结归纳得出的)
================================================
压缩包内容:
8.3 气体 理想气体的状态方程(第1课时)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气体,理想,状态,方程,1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