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8.3 气体 理想气体的状态方程(第2课时) 教案

日期:2017-12-13 16:45 阅读:

【8.3 气体 理想气体的状态方程(第2课时)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m课 题 8.3 气体 理想气体的状态方程 第 2 课时 计划上课日期:
教学目标 (1)初步理解“理想气体”的概念;
(2)掌握运用玻意耳定律和查理定律推导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的过程,熟记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的数学表达式,并能正确运用理想气体状态方程解答有关简单问题;
(3)熟记盖·吕萨克定律及数学表达式,并能正确用它来解答气体等压变化的有关问题。
教学重难点 对“理想气体”这一概念的理解是本节课的一个难点,因为这一概念对中学生来讲十分抽象,而且在本节只能从宏观现象对“理想气体”给出初步概念定义,只有到后两节从微观的气体分子动理论方面才能对“理想气体”给予进一步的论述。另外在推导气体状态方程的过程中用状态参量来表示气体状态的变化也很抽象,学生理解上也有一定难度。
教学流程内容板书 关键点拨
加工润色
2、推导并验证盖·吕萨克定律
设问:
(1)若上述理想气体状态方程中,p1=p2,方程形式变化成怎样的形式?
(2)p1=p2 本身说明气体状态变化有什么特点?(说明等效地看作气体做等压变化,即压强保持不变的变化)
由此可得出结论:当压强不变时,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的体积与热力学温度成正比。
这个结论最初是法国科学家盖·吕萨克在研究气体膨胀的实验中得到的,也叫盖·吕萨克定律。它也属于实验定律。当今可以设计多种实验方法来验证这一结论。今天我们利用在验证玻意耳定律中用过的气体定律实验器来验证这一定律。
================================================
压缩包内容:
8.3 气体 理想气体的状态方程(第2课时)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气体,理想,状态,方程,2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