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8.4 气体热现象的微观意义(第2课时) 教案

日期:2017-12-13 16:42 阅读:

【8.4 气体热现象的微观意义(第2课时)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课 题 8.4气体热现象的微观意义 第 2 课时 计划上课日期:
教学目标 (1)能用气体分子动理论解释气体压强的微观意义,并能知道气体的压强、温度、体积与所对应的微观物理量间的相关联系;
(2)能用气体分子动理论解释三个气体实验定律。
教学重难点 气体压强的微观意义是本节课的难点,因为它需要学生对微观粒子复杂的运动状态有丰富的想像力。
教学流程内容板书 关键点拨
加工润色
2、用气体分子动理论解释实验三定律
(1)范例:用气体分子动理论解释玻意耳定律。
一定质量(m)的理想气体,其分子总数(N)是一个定值,当温度(T)保持不变时,则分子的平均速率(v)也保持不变,当其体积(V)增大几倍时,则单位体积内的分子数(n)变为原来的几分之一,因此气体的压强也减为原来的几分之一;反之若体积减小为原来的几分之一,则压强增大几倍,即压强与体积成反比。这就是玻意耳定律。
  书面符号简易表述方式:
  
小结:基本思维方法(详细文字表述格式)是:依据描述气体状态的宏观物理量(m、p、V、T)与表示气体分子运动状态的微观物理量(N、n、v)间的相关关系,从气体实验定律成立的条件所述的宏观物理量(如m一定和T不变)推出相关不变的微观物理量(如N一定和v不变),再根据宏观自变量(如V)的变化推出有关的微观量(如n)的变化,再依据推出的有关微观量(如v和n)的变与不变的情况推出宏观因变量(如p)的变化情况,结论是否与实验定律的结论相吻合。若吻合则实验定律得到了微观解释。
================================================
压缩包内容:
8.4 气体热现象的微观意义(第2课时)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气体,现象,微观,意义,2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