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9.1 固体(第1课时) 教案

日期:2017-12-13 16:40 阅读:

【9.1 固体(第1课时)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课 题 9.1 固 体 第 1 课时 计划上课日期:
教学目标 (1)知道固体可分为晶体和非晶体两大类,了解它们在物理性质上的差别。
(2)知道晶体分子或离子按一定的空间点阵排列。知道晶体可分为单晶体和多晶体,通常说的晶体及性质是指单晶体,多晶体的性质与非晶体类似。
(3)能用晶体的空间点阵说明其物理性质的各向异性。
教学重难点 知道固体可分为晶体和非晶体两大类,了解它们在物理性质上的差别。
教学流程内容板书 关键点拨
加工润色
1、晶体和非晶体
(1)固体分类
固体可分为晶体和非晶体两大类。
例如:各种金属、食盐、明矾、云母、硫酸铜、雪花、方解石、石英等都是晶体;玻璃、松香、沥青、蜂蜡、橡胶、塑料等都是非晶体。
(2)晶体与非晶体的主要区别
第一、晶体具有天然的规则的几何形状,而非晶体无此特点。
例如:食盐粒都是正方体,硫酸铜也是正方体,雪花都是六角形的、明矾外形的八面体,水晶石为六面棱柱。
第二、晶体在不同方向上物理性质不同,而非体各方向上物理性质相同。
例如:将石蜡均匀涂在云母片上和玻璃板上,用烧红的钢针接触没有涂蜡的另一面。会看到云母上的石蜡熔化后的部分为椭圆形,玻璃板的导热性各方向相同,参看课本P56上的图15-1。又如,硫酸铜具有单向导电性,方解石发生双折射现象,也表明它们分别在电学性质、光学性质上各方向不同。又如,晶体溶化有溶点,而非晶体是缓慢变为液体的过程,无熔点。
================================================
压缩包内容:
9.1 固体(第1课时)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固体,1课时,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