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9.2 液体(第2课时) 教案

日期:2017-12-13 16:38 阅读:

【9.2 液体(第2课时)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课 题 9.2 液 体 第 2 课时 计划上课日期:
教学目标 (1)知道液体表面有收缩的趋势,了解液体表面张力的意义和方向,了解表面张力系数;
(2)知道液体对固体有浸润和不浸润的特点;
(3)了解毛细现象及其生活和生产中的应用。
教学重难点 (1)通过演示实验,让学生看到液体表面有收缩趋势,液体对固体有浸润和不浸润,细管中液面上升和下降等现象;
(2)液体表面收缩现象、浸润与不浸润现象和毛细现象的分子动理论解释是这节课的难点。表面张力的含义也是让学生不易接受的概念,只能作初级的介绍。
教学流程内容板书 关键点拨
加工润色
2、浸润和不浸润
(1)演示实验:用实物投影幻灯来观察浸润和不浸润现象。
  两块方形洁净的玻璃片上各滴一滴水和一滴水银,观察两种液滴在玻璃片上的状态。
  再用洁净的玻璃片分别浸入盛有水和水银的烧杯内,玻璃片从水中取出时其上附着一层水,而玻璃片从水银中取出时玻璃片上不附着水银。
(2)说明浸润和不浸润的定义
  液体与固体接触时,液体与固体的接触面扩大而相互附着的现象叫做浸润。如果接触面趋于缩小而不附着,则叫做不浸润。
(3)演示实验:用实物投影幻灯来观察烧杯内水面和另一烧杯内水银面。
================================================
压缩包内容:
9.2 液体(第2课时)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液体,2课时,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