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9.4 物态变化中的能量交换(第1课时) 教案

日期:2017-12-13 16:36 阅读:

【9.4 物态变化中的能量交换(第1课时)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课 题 9.4物态变化中的能量交换 第 1 课时 计划上课日期:
教学目标 1.知道熔化和熔化热、汽化和汽化热的概念。
2.会用熔化热和汽化热处理有关问题。
3.体会能的转化与守恒在物态变化中的应用。
教学重难点 熔化和熔化热、汽化和汽化热的概念
教学流程内容板书 关键点拨
加工润色
1、熔化热
(1)熔化:物质从固态变成液态的过程叫熔化;而从液态变成固态的过程叫凝固。
(2)熔化热:某种晶体熔化过程中所需的能量(Q)与其质量(m)之比叫做这种晶体的熔化热。
用λ表示晶体的熔化热,则λ=Q/m ,在国际单位中熔化热的单位是焦尔/千克(J/Kg)。
友情提示:
①晶体在熔化过程中吸收热量增大分子势能,破坏晶体结构,变为液态。所以熔化热与晶体的质量无关,只取决于晶体的种类。
②一定质量的晶体,熔化时吸收的热量与凝固时放出的热量相等。
③非晶体在熔化过程中温度不断变化,所以非晶体没有确定的熔化热。
2.汽化热
(1)汽化:物质从液态变成气态的过程叫汽化;而从气态变成液态的过程叫液化。
(2)汽化热:某种液体汽化成同温度的气体时所需要的能量(Q)与其质量(m)之比叫这种物质在这一温度下的汽化热。用L表示汽化热,则L=Q/m ,在国际单位制中汽化热的单位是焦尔/千克(J/Kg)。
================================================
压缩包内容:
9.4 物态变化中的能量交换(第1课时)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物态,变化,中的,能量,交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