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10.3 热力学第一定律 能量守恒定律(第1课时) 教案

日期:2017-12-13 16:33 阅读:

【10.3 热力学第一定律 能量守恒定律(第1课时)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课 题 10.3 热力学第一定律 能量守恒定律 第 1 课时 计划上课日期:
教学目标 (1)认识物质的运动形式有多种,对应不同运动形式的运动有不同形式的能,各种形式的能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2)进一步掌握能的转化和守恒定律,并了解能的转化和守恒定律的意义;
(3)运用公式△U=W+Q分析有关问题并具体进行计算。
教学重难点 热力第一定律、能量守恒
教学流程内容板书 关键点拨
加工润色
(一)复习提问
物体做什么样的运动具有机械能?机械能转化和守恒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二)新课教学
1、热力学第一定律
分析下列特殊情况:
(1)如果物体只与外只有热交换,没有做功,外界传给物体4J热量物体的内能增加了多少?物体若向外界传出了4J热量,物体内能如何变化?
结论:在没有做功情况下,物体与外界间传递热量Q,物体内能变化为  △U,则△U=Q,为了在此表达式中能反映物体对外界是吸热不是放热,作出规定:吸热Q取正值,放热Q取负值,由此可知:物体吸热,内能增加,放热,内能减少。
(2)如果物体和外界不发生热交换,当外界对物体做了10J功,物体内能增加了多少?当物体对外做了10J功,物体内能又如何变化?
结论:在无热交换情况下,△U=W(对外做功时,W取负值)
================================================
压缩包内容:
10.3 热力学第一定律 能量守恒定律(第1课时)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定律,10.3,热力学,第一,能量守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