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八年级物理沪科版7.3《力的平衡》教案

日期:2017-12-13 16:27 阅读:

【八年级物理沪科版7.3《力的平衡》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八年级物理沪科版7.3《力的平衡》教案
一、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依据生活经验认识平衡力和平衡状态的概念,会判断物体受到的力是否为平衡力。
2.会利用二力平衡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二)过程与方法
1.经历探究二力平衡条件的实验过程,归纳、总结得出结论。
2.通过认识平衡力和平衡状态关系,进一步体会力与运动的密切关系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通过参与实验活动,培养学生积极参与主动与科学探究实践的思想和互相配合的协作精神。
2.在用二力平衡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体会物理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二、教学重难点
本专题是在学生学习了牛顿第一定律的基础上,通过对保持静止状态和匀速直线运动状态的物体进行受力分析展开的。它为后面学习测量摩擦力、浮力等打下基础。
本节内容由“二力平衡的条件”“二力平衡条件的应用”两部分内容组成。教学的重点是二力平衡的条件,关键是让学生经历探究二力平衡条件的实验过程。二力平衡条件的应用是本专题教学的难点,突破它的关键是通过对生活中实例的观察与分析,引导学生归纳、总结、应用二力平衡的条件。
三、教学策略
学生在本章中已经学习了力、牛顿第一定律的相关内容,了解物体运动状态改变与力的关系,这些内容为学习本节内容提供了必要的知识基础。教学时从观察实际现象切入,引导学生归纳出物体处于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时受到两个力的作用,进而引申到讨论二力平衡条件是什么,接着通过自主探究得出二力平衡时力的三要素应满足的条件。为了更容易从实验得出平衡条件的结论,请学生自己进行实验探究。最后引导学生用二力平衡的条件解释一些生活现象。
四、教学资源准备
================================================
压缩包内容:
八年级

【内容图片预览】:

Tags:八年级,物理,科版,力的平衡,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