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春九年级物理粤教沪版下册物理教案:16.3 探究电磁铁的磁性

日期:2017-12-13 16:13 阅读:

【2017春九年级物理粤教沪版下册物理教案:16.3 探究电磁铁的磁性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16.3 探究电磁铁的磁性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知道电磁铁的结构及工作原理。
2.探究影响电磁铁磁性的因素,知道影响电磁铁的磁性强弱、极性的因素。
3.知道电磁铁的应用。
教学重点
1.研究电磁铁有什么特点。
2.电磁铁的磁性强弱跟哪些因素有关系。
教学难点:用控制变量法探究电磁铁的磁性强弱跟哪些因素有关系。
器材准备
一个线圈匝数可以改变的电磁铁、电源、开关、滑动变阻器、电流表、一小堆大头针或钩码。
教学过程
一、引入新课
  条形磁体、蹄形磁体的周围总是存在磁性,总是能够吸引曲别针、铁钉等物品,这种磁体是永久磁体。通电螺线管相当于条形磁体,如果在通电螺线管中插入一根铁棒,它的磁性强弱有无变化呢?
二、新课教学
探究点一:什么是电磁铁
  实验:在通电螺线管的内部插入铁芯时,用小磁针探究磁场的强弱有什么不同?
  看到的现象:内部插入铁芯后对小磁针的作用大了。
  表明:内部插入铁芯后磁场大大增强了
  由此可见,要利用通电螺线管得到强磁场时,一般都要把螺线管紧密地套在一个铁芯上,这样就构成了一个电磁铁。
介绍电磁铁:内部插入铁芯的螺线管。
探究点二:电磁铁磁性的强弱跟哪些因素有关
  提出问题:电磁铁的磁性除了是否带铁芯之外,还跟哪些因素有关呢?
================================================
压缩包内容:
2017春九年级物理粤教沪版下册物理教案:16.3 探究电磁铁的磁性.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物理,2017,九年级,教沪版,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