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春九年级物理粤教沪版下册物理教案:18.2 怎样用电才安全

日期:2017-12-13 16:09 阅读:

【2017春九年级物理粤教沪版下册物理教案:18.2 怎样用电才安全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18.2 怎样用电才安全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知道短路和用电器总功率过大是造成家庭电路中电流过大的两个原因。理解电路中总电流随用电器总功率增大而增大。
2.记住安全电压的数值。知道触电的原因和触电的四种形式。
3.知道安全用电常识。懂得触电的急救方法和发生火灾时的急救方法。
教学重点:认识短路的危害。
教学难点:理解短路和用电器总功率过大是造成家庭电路中电流过大的两个原因。
器材准备
铝箔条、电源、灯泡、导线、熔丝等。
教学过程
一、引入新课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成为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就是因为如此,如何安全、合理地使用电资源也是人们所关心的。这节课我们就来了解一些安全用电常识。
二、新课教学
探究点一:家庭电路中电流过大的原因
师:当电路中的电流过大时,保险丝就会熔断,反过来我们可不可以通过观察保险丝是否熔断来判断电流有没有过大?
生:可以。
演示:总功率过大引起电流过大。
师:如果电路中,同时工作的用电器太多,就可能引起电流过大
演示:短路引起电流过大。
教师归纳:家庭电路中电流过大的原因有两类。
(1)短路:发生短路时,电路中电阻很小,根据欧姆定律,由于家庭电路电压一定,故电流强度很大。
  (2)用电器总功率过大:根据P总=UI总,由于电压U一定,当总功率过大时,电路中总电流必然过大。
================================================
压缩包内容:
2017春九年级物理粤教沪版下册物理教案:18.2 怎样用电才安全.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物理,2017,九年级,教沪版,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