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春九年级物理粤教沪版下册物理教案:20.2 开发新能源

日期:2017-12-13 16:04 阅读:

【2017春九年级物理粤教沪版下册物理教案:20.2 开发新能源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20.2 开发新能源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知道利用太阳能的四个主要渠道。
2.知道释放核能的两种方式。
3.了解铀核链式反应的大致情况和核电站的大致工作过程。
教学重点:知道释放核能的两种方式。
教学难点:了解铀核链式反应的大致情况和核电站的大致工作过程。
器材准备
多媒体、图片等。
教学过程
一、引入新课
由于面临能源危机,世界各国都越来越重视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新能源,有哪些新能源呢?这节课我们一起来学习。
二、新课教学
探究点一:太阳能——永恒的动力之源
学生阅读课本p74~75,思考利用太阳能的方式及太阳能的特点。
教师归纳:
1.直接利用太阳能有三种方式:
太阳能——内能:太阳能热水器、用凸透镜会聚阳光以取火;用凹面镜会聚阳光以烧饭,如太阳灶;晾晒衣服、谷物等。
太阳能——电能:光伏电站、计算器上的光电池将光能转换成电能供计算器使用;航天器上的电池板将太阳能转换成电能供仪器、宇航员使用等。
太阳能——化学能:太阳能制氢、露天照相时,太阳光使照相底片感光。
2.太阳能的特点:
(1)太阳能“大”:太阳向空间辐射的能量,总功率达3.8×1023kW,到达地面的太阳能达8.1×1013kW (到达地面的太阳能比到达地球的要少,因为到达地球的太阳能有一部分被云层等反射回到空间而到不了地面),比全世界的发电总量高出5×104倍。
================================================
压缩包内容:
2017春九年级物理粤教沪版下册物理教案:20.2 开发新能源.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物理,2017,九年级,教沪版,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