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春九年级物理粤教沪版下册物理教案:20.4 能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日期:2017-12-13 16:03 阅读:

【2017春九年级物理粤教沪版下册物理教案:20.4 能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20.4能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认识能源消耗对环境的影响
2.通过了解大量消耗能源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初步认识科技给人类带来的负面效应,具有节能意识、环保意识。
教学重点
初步认识科学及其相关技术对于社会发展、自然环境及人类生活的影响,有可持续发展意识。
教学难点
温室效应、酸雨、铅尘增加形成的原因。
教学过程
一、引入新课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也不断的提高,这就使我们的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污染和破坏,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能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二、新课教学
探究点一:能源与环境
1.温室效应
温室效应是怎样形成的呢?学生阅读课本P86-87内容,教师讲解。
温室效应主要是由于现代化工业社会过多燃烧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大量排放尾气,这些燃料燃烧后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进入大气造成的。二氧化碳气体具有吸热和隔热的功能。它在大气中增多的结果是形成一种无形的玻璃罩,使太阳辐射到地球上的热量无法向外层空间发散,对紫外线进行反射,其结果是地球表面变热起来。因此,二氧化碳也被称为温室气体。
人类活动和大自然还排放其他温室气体,它们是氟氯烃(CFC〕、甲烷、低空臭氧和氮氧化物气体、地球上可以吸收大量二氧化碳的是海洋中的浮游生物和陆地上的森林,尤其是热带雨林。
若温室效应不断加剧,全球温度也必将逐年持续升高。
================================================
压缩包内容:
2017春九年级物理粤教沪版下册物理教案:20.4 能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物理,2017,九年级,教沪版,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