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9.3大气压强 教案

日期:2017-12-13 15:56 阅读:

【9.3大气压强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第九章 压强
第3节 大气压强
一、教学目标
1.通过观察、实验,检验大气压强的存在及其产生的原因.能通过实例说出大气压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
2.能简单描述托里拆利实验,能说出标准大气压到底有多大,能说出大气压随高度变化的规律.
3.能说出液体沸点跟气压的关系.
二、教学重点难点
1.重点:了解大气压强的大小和单位.
2.难点:了解测量大气压强的方法.
三、教学准备
教具、展台、多媒体课件、饮料吸管、矿泉水瓶、胶管、水、马德堡半球等.
四、教学环节
1.导入新课
液体对浸在它里面的物体产生压强,同样,气体对浸在它里的物体也产生压强,大气层对浸在它里的物体同样也产生压强,这个压强就叫大气压.
2.探索新知
(一)大气压的存在
1.实验.我们居住的地球周周被空气层包围,空气层的厚度有几千千米.包围地球的空气层叫大气层,我们生活在大气层的底层.我们通过实验来观察大气层里的空气所产生的压强.这是一个茶杯,装满水,杯子里还有空气吗?用一个硬纸片盖住杯口,轻轻的把茶杯倒过来,大家看,硬纸片为什么不落下去?(配合板图)小纸片一定受到了来自大气层中的空气对它的压强.
2.实验.这是一个中医针灸科用的小瓷罐.这是一个煮熟的去皮鸡蛋。把鸡蛋放在罐口,鸡蛋落不下去.现在把一块棉花用水粘在罐的内壁用火柴将棉花点燃后立即把鸡蛋放在罐口,注意观察有什么现象?(配合板图)鸡蛋进入罐内.鸡蛋一定受到很大的压强才被压进去.这个压强是大气中的空气的压强.
================================================
压缩包内容:
9.3大气压强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大气,压强,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