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8.2 科学探究:液体的压强 教案(2份打包)

日期:2017-12-13 15:41 阅读:

【8.2 科学探究:液体的压强 教案(2份打包)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8.2.1 科学探究:液体的压强 教案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1)通过实验观察,使学生认识到液体内部和液体对容器底部、侧壁都有压强。
(2)通过实验探究:了解液体对容器特点,并会进行简单应用。
2、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对演示实验的观察,自主设计实验了解液体内部存在压强,通过运用控制变量法研究问题,培养学生各方面的探究能力。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通过科学研究方法的教育过程,让学生在体验探究过程,感悟研究物理的过程和方法,享受学习的愉悦。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感受液体压强的存在和探究影响液体内部压强大小的因素
教学难点: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性探究
学生情况分析
学生已具备了初步观察实验、分析实验的能力,对利用控制变量法进行科学探究有了一定的了解。
教法学法分析
新课程强调:物理教学应在学生通过实难主动探究问题的情境中进行的,故这堂课我设计了情景教学法,演示实验和自主探究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主动探究问题、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的精神。
教学互动设计:
(一)创设情景,引入新课
教师活动:利用多媒体给学生展示两幅画面课件展示,引入课题,激起学生的好奇心。
探究(一)液体对容器底和容器壁侧压强
设计思路:根据现象→自主设计→巩固结论
引导学生利用桌面上的器具设计实验,提示学生先利用桌面上的器具,自主设计实验,再通过课件动画再巩固结论。这种自主探究方式让学生体会物理知识,简单、有趣,且就在我们身边,大大提高了

8.2.2 科学探究:液体的压强-液体压强的应用 教案
【教学目标】
1.知道液体对器壁以及液体内部向各个方向都有压强。
2.通过实验探究活动,知道液体内部压强规律。
3.在实验探究活动中学会使用微小压强计。
4.了解连通器的构造特点

【内容图片预览】:

Tags:科学,探究,液体,压强,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