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16.1 从永磁体谈起(教案)

日期:2017-12-13 15:24 阅读:

【16.1 从永磁体谈起(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第十六章 课题1《从永磁体谈起》教案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认识磁体、磁极、磁化等现象,知道磁极之间的作用。
(2)了解磁场及磁场分布。
(3)了解磁感线的概念,会画不同磁体的磁感线。
2.过程与方法
培养学生的观察、归纳、总结能力。培养学生的动手探究能力,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使学生有将自己的见解与他人交流的愿望,认识交流的重要性。
【教学重点】
知道磁体、磁极、磁化和磁极间的相互作用;了解磁场、磁感线的含义。
【教学难点】
了解磁化和磁极间的相互作用;知道磁场间的作用。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我国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发现了磁体,并利用磁体制作了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指南针,指南针的出现有利于航海事业的发展。而现在磁体被广泛应用于电力设备、家电、信息空间等多个领域。现在,我们就来认识一下磁体与磁场。
二、新课学习
1.认识磁体
【过渡】指南针由什么材料构成?指南针为什么能使人辨别方向?
物体能够吸引铁、钴、镍等物质的性质叫磁性,具有磁性的物体叫磁体。顾名思义,能够永久保持磁性的磁体叫做永磁体。磁体分为:①天然磁体、人造磁体;②条形磁体、蹄形磁体、磁针;③硬磁体、软磁体。同学们看一下课本图16-1,图中给出了三种常见的人造永磁体,分别为条形磁体、蹄形磁体和小磁针,这三种磁体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经常遇到,同学们务必加以认识。在科研中根据磁体制备出了很多仪器,大家看信息浏览部分给出的"α-磁谱仪",图16-2为磁谱仪的结构,它是一个巨大的磁体。
================================================
压缩包内容:
16.1 从永磁体谈起(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16.1,磁体,谈起,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