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粤沪版九年级下册物理教案:18.1家庭电路(表格式)

日期:2017-12-13 15:23 阅读:

【粤沪版九年级下册物理教案:18.1家庭电路(表格式)资源内容简介】:

课 题 第十八章第一节《家庭电路》
教 学 目 标 知识与技能 1、了解家庭电路的组成;了解测电笔的结构,会正确使用测电笔。
2、了解电流是怎样进入白炽灯泡的;了解白炽灯泡的发光原理。
过程与方法 1、经历对家庭电路介绍阅读与交流讨论的过程,体会阅读与交流讨论式的学习方式。
2、经历使用测电笔的过程,掌握正确使用测电笔的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培养学生阅读与交流讨论和动手操作的学习兴趣和习惯。

教学策略设计 本节课内容主要是介绍电能是怎样进入家庭使各种用电器工作的,教材是沿着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路子展开的。教学中要充分利用家庭用电非常普及的事实,通过阅读教材、复述自己家庭的电路进行交流讨论,努力将生活实践与感性认识上升为物理知识。
第一环节:认识。
教师通过创设情景引导学生畅谈自己家里的电路,学生交流讨论完善对家庭电路的认识
第二环节:自学。
教师组织学生阅读教材并完成《金牌学案》课前预习
第三环节:探究
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归纳小结,形成物理知识
第四环节:提高
通过对《金牌学案》之课时精练的训练,进行检测与评价。
教学重、难点 1、家庭电路的组成和测电笔的使用是本节课的重点。
2、开关、电灯的安装,火线的辨别等是教学难点。
教 学 器 材 自动空气开关(闸刀开关、铅锑熔断丝)、螺口灯座灯泡、卡口灯座灯泡、开关、测电笔、插座、导线插头等
教学过程 教学内容 教 师 活 动 学 生 活 动
引 入 引 言 情景引入:电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显出它的重要性。电能是怎样进入我们的家庭的呢?
学生进入情景。
自主学习 认识家庭电路 1、引导学生回味自己家里的电路,并提出问题。

2、布置学生阅读教材P34~37。并完成《金牌学案》P26之〈课前预习〉。 1、畅谈自己家里的电路组成,同学间互相补充完善。
2、阅读教

【内容图片预览】:

Tags:九年级,下册,物理,教案,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