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初中物理苏科版八下 浮力计算题解决方法及思考分析 教学案(含答案)

日期:2017-12-13 15:00 阅读:

【初中物理苏科版八下 浮力计算题解决方法及思考分析 教学案(含答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浮力计算题解决方法及思考分析
初中物理浮力部分在力学中占有重要地位,而浮力计算是浮力部分的重点和难点,也是中考必考的重点内容,它牵扯到重力、浮力、弹簧测力计示数三者的关系,还需综合应用阿基米德原理、物体浮沉条件解决与浮力有关的问题,为此,及时总结解决方法,思考解题思路,灵活运用方法解题,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就自己在教学中总结的一些解题方法,写出来与大家共同探究。
一、压力差法
知道物体浸没在液体里上下表面压力或知道物体上下表面距离液面的深度及上下表面的表面积,可利用计算浮力。这个公式主要用于阐明浮力产生的原因、推导阿基米德原理的计算公式、或进行简单填空、选择计算。
1.推导公式
如图1,边长为的正方体浸入水中,上表面距液面米,下表面距液面米,求物体所受浮力。
思考正方体六个面全部浸没在液体中,前后两面处于同一深度,左右面处于同一深度,故前后两面与左右两面所受压力相等,相互抵消,只有上下两面所处深度不同,上表面深度小,压强小,下表面深度大,压强大,根据存在压力差,这个压力差就是浮力,故:。
2.直接应用
某一正方体,浸没在水中某一深度处,受到的浮力是25,物体上表面受到水向下的压力是19. 8,则下表面受到水向上的压力是 ;若物体下表面受到的压力增大,则这物体受到的浮力将 (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
压缩包内容:
初中物理苏科版八下 浮力计算题解决方法及思考分析 教学案(含答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初中,思考,答案,教学,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