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初中物理苏科版九年级 例谈初中电学问题的解题方法 教学案(含答案)

日期:2017-12-13 14:52 阅读:

【初中物理苏科版九年级 例谈初中电学问题的解题方法 教学案(含答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例谈初中电学问题的解题方法
电学是整个物理学研究的重要领域,初中的电学问题是相对简单的并且各电学原件以及电路的连接关系也并不复杂,但这是学生之前从未接触过的全新知识。学生在学习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不知如何列式、不知如何判断电路状态、不知如何弄清电路各个元件间的物理量关系等。电学也是中考考察的重点也是难点,本文我通过例题,探讨解答电学问题的几种常用方法。
一、公式推论法
此方法不能完全的背公式,而是要求活学活用。要点在于熟记各个电学公式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其实电学部分的公式看似杂乱无章,但实际上都是彼此联系的。在利用公式的时候我们要先判断电路的串并联关系,并且利用相应的性质来列式子。
例1如图1,灯上标有“ ”的字样。当开关闭合时,灯恰能正常发光电压表的示数为。当开关断开时,灯的实际功率仅为额定功率的,求电阻的阻值。
解析 本题中虽然短短几字,但是涉及了电路的串联各个物理量之间的关系,电路的功率与电阻电压电流的关系,电压表的使用等多个物理知识。
当开关闭合,与灯泡串联,小灯泡正常发光,电源电压为:;电路电流为;那么定值电阻的阻值为;当开关断开时,灯泡、两个定值电阻串联,灯泡的电阻为。由得,此时的电流为。电路的总电阻为。定值电阻的阻值为
借助公式作为整个解题过程的动力,是公式推论法的精髓,知二推一或者是知三推一是常见的电学问题中的物理关系。利用此方法的同时再结合串并联电路的关系,可以让我们的解题速度有很大提升。
================================================
压缩包内容:
初中物理苏科版九年级 例谈初中电学问题的解题方法 教学案(含答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初中,解题,答案,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