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18.2 科学探究:怎样产生感应电流 教案(表格式)

日期:2017-12-12 17:45 阅读:

【18.2 科学探究:怎样产生感应电流 教案(表格式)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18.2 科学探究:怎样产生感应电流 教案
【教学目标】
知识与与技能:
1﹒知道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及电磁感应现象。
2﹒知道感应电流的方向与哪些因素有关。
过程与方法:
通过探究性实验,经历科学探究的交流与合作过程。
情感、态度价值观:
培养学生的交流与合作意识和能力。
【教学重点】
1﹒知道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
2﹒通过实验探究,培养学生的交流合作意识。
【教学难点】
组织学生完成电磁感应现象的实验,让学生能初步总结出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
【教学方法】
“课堂三导教学”、实验探究。
【教学器材】
演示:1个手摇发电机模型、1个手电筒,U形磁铁磁感线演示器。
分组:21个U形磁铁、21个闭合线圈、21个开关、21个灵敏电流计。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过程】
主题 教学环节 学生活动 教师活动 预设时间
1 提出问题,创设情景,引入新课。 观察实验、思考、回答问题。 ①提出问题:发电机为什么能发电呢?②演示:手摇发电机发电过程。引导学生猜想:发电机发电,可能与线圈导体在磁场中的运动有关。 2min
2 展示学习目标。 看、记导学目标。 引导学生看、记导学目标。 1min
3 学生探究电磁感应现象。(图17-14实验) ①学生思考导体有几种的运动方式。②结合学生所想一边探究一边完成导学诊断(一),记录实验结果。③小组交流探究的结果,反馈实验过程中生成的问题。④小组讨论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及实验表格的新发现。 ①结合桌上的实验装置引导学生指出它是发电机的哪部分;②巡视学生探究过程,并针对动手能力较差的学生进行指导;③引导学生得出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④引导学生看诊断(一)中记录的实验内容:问你们还有什么新发现? 5min
================================================
压缩包内容:

【内容图片预览】:

Tags:18.2,科学,探究,怎样,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