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8.2 力的平衡 表格式教案

日期:2017-12-12 17:42 阅读:

【8.2 力的平衡 表格式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8.2 力的平衡 教案
课 题 2. 力的平衡 研讨时间 执行时间
三维
目标 1.知道什么是力的平衡,知道力的平衡及二力的平衡的条件。
2.知道二力的平衡条件和相互作用力的区别。
3.体验物体静止时合力为0的现象。
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学生知道二力平衡的条件,了解物体运动状态变化的原因。
教学难点:验探究二力平衡条件并认识到平衡力与相互作用力的区别。
教学准备 两端有滑轮的直木板,小车模型(玩具小车)、挂盘、砝码等。
教学程序(主备) 集体研讨 个人修改
(一)引入新课
牛顿第一定律告诉我们,物体在不受外力的时候总要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但是静止或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的物体并非都不受力。(例如:悬挂的电灯、平直轨道上匀速行驶的火车)而有受力的物体,运动状态也可以改变。(例如:用力踢球,球由静止变为运动)
物体在受到力的作用时,为什么有些可以保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有些却不能?这些力和物体的运动状态之间有什么联系呢?
(二)进行新课
一、力的平衡
请大家思考,你见过的哪些物体受到力的作用并保持静止状态?
教室内的吊灯受到重力和拉力,吊灯保持静止。放在地上的水桶受重力和地面对它的支持力,水桶静止。课桌受到重力,书本对它向下压的力和地面的支持力,课桌静止。
物体受到力的作用,物体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的情况也能见到。一列火车在一段平直的轨道上匀速行驶,火车受重力、支持力、水平向前的牵引力和向后的阻力。
================================================
压缩包内容:
8.2 力的平衡 表格式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平衡,格式,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