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9.1 压强 教案(2份打包)

日期:2017-12-12 17:37 阅读:

【9.1 压强 教案(2份打包)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课题:9.1.1 压力和压强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知道压力的定义、理解压强的概念、知道压强的单位和改变压强大小的方法。
(2)过程与方法:控制变量法、比值定义的方法,研究物理学的主要方法---从大量现象中抽象出概念。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激发兴趣,认识科学方法的重要性
教具准备:泡沫两块,形状相同的木块和铁块各一块
教学重点:比值定义的方法 教学难点:压力与重力的关系
教学方法:分析、归纳法,实验探究法
教学过程: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意见
一、压力
1.定义
2.与重力的关系
3.压力的作用效果
二、压强
1.定义
理解比值定义法
2.改变压强大小的方法 问题与思考:课本图8—1中,压路机对地面、跳水与动员对跳板、图钉对墙壁的力都有什么共同点。定义:垂直作用在物体表面上的力叫压力
分别作出图8—1中压力和重力的示意图,并说出施力物体和受力物体,然后思考:若物体不受重力,对接触面有压力吗?
强调:放在水平面上的物体对接触的压力大小F=G
根据经验和图8—2猜想压力的作用效果与那些因素有关,如何验证猜想(压力的大小和受力面的大小)
压力的作用效果用压强表示
定义:物体单位面积上受到的压力叫做压强
将速度、密度、压强三个公式定义写在一起做对比

9.1.2 压强的改变和计算 教案
一、教材分析:
1、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压强是教科版物理八年级下册第九章第一节的内容,压强是生产生活中应用广泛的一个概念,与学生的生活实际联系紧密。压强是力学中的重要内容,学生对与压强相关的物理现象较为熟悉,但压强的概念学生还比较陌生。本节教材主要建立在学生学习了力的初步知识基础上,和学习了物体运动状态的改变和力的关系后对力的另一类作用效果的具体分析。压

【内容图片预览】:

Tags:压强,教案,2份,打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