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10.3.1 探究浮力的大小 教案

日期:2017-12-12 17:33 阅读:

【10.3.1 探究浮力的大小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10.3.1 探究浮力的大小 教案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知道浮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知道阿基米德原理。
过程与方法:
通过学生实验,探究浮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培养学生的猜想假设、实验设计能力等科学探究能力,培养学生有步骤进行实验的条理性。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实验探究,培养学生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教学器材:盛有水的水杯、两端带有绷紧程度相同的橡胶膜的玻璃圆筒、体积相同的铁块、铜块、较大的铁块、食盐、小塑料袋
教学过程:
一、实验探究:浮力大小与什么有关系  
1、引导猜想:你认为浮力的大小与什么有关系?   
猜想:与浸没在液体中的深度有关、与物体的形状有关、与物体的密度有关、与物体的体积有关、与物体的质量有关、与浸入液体的体积有关、与液体的密度有关等等。
2、强调控制变量法:
  在研究一个物理量与另一个物理量的关系时,我们常常运用“控制变量法”,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要研究浮力与物体浸没在液体中的深度的关系,那么我们必须控制其他的实验条件相同,我们用同一个物体浸入同一种液体中,那么我们就可以研究浮力与物体浸没在液体中的深度的关系了。
3、在探究结束后,总结出以上各个猜想的正误,引导学生自己得出浮力与哪些因素有关。对照课本上的相关部分,看看自己写的和书上的表述哪个更好。
================================================
压缩包内容:
10.3.1 探究浮力的大小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10.3.1,探究,浮力,大小,教案